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奇癢不癒 竟是「腎病」表徵

2019/11/30 05:30

▲結節性癢疹的表現症狀為皮膚上有一顆顆突起的結節,合併有傷口;此圖非本文患者病灶。(照片提供/胡怡萱)

文/胡怡萱

日前一名年約30歲男性就醫時表示,皮膚搔癢都會抓到破皮,還長一顆一顆的東西,晚上也不好睡,已經好幾個月了。白天在辦公室工作常常感到精神不濟,被同事說臉色很差,平常得穿長袖、長褲遮掩皮膚的紅疹。

結節性癢疹 好發手腳

筆者看著他的臉部,呈現蠟黃乾燥的皮膚,頭髮和眉毛有點稀疏,跟病歷上的年紀好像有點對不太起來,再仔細看身上的病灶,其實是結節性癢疹。

一般而言,結節性癢疹是對稱性分佈在身體容易搔抓的部位,像是手腳的外側、肩膀等,因為反覆搔抓的刺激,導致皮膚角質增厚,形成0.5-3公分大小的咖啡色結節,合併有疤痕和傷口。

肝、腎病友易合併罹患

此結節處的神經敏感,比一般皮膚容易感受到癢感,大部分是由於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肝臟疾病、腎臟疾病、甲狀腺疾病等等,或身心科相關的疾病也會容易得到此皮膚問題。

這名男病患的膚色和因洗腎而搔癢的患者膚色很像,正巧他看其他科別的抽血報告顯示,他的腎指數中的肌酸酐數值非常高,合併有貧血,再仔細問,其家族中也有腎臟相關病史,加上皮膚症狀,這些線索都指向腎臟病,因此,趕緊轉介他到腎臟科。

至於結節性癢疹的治療,第一線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和外用止癢藥膏,可合併三環抗憂鬱用藥;二線治療針對局部癢疹,可使用冷凍治療、局部類固醇注射,或是照光治療,平時務必儘量避免搔抓,指甲需剪短,規則配合醫師回診。如有慢性疾病也需好好控制,才能甩開搔癢,一夜好眠。

這名患者在腎臟科和皮膚科的聯手治療之下,病情漸漸改善,重拾笑顏。

(作者為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兼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