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新抗生素療法 肝膿瘍住院少8天

2019/11/30 05:30

▲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肝臟的右葉有6公分的化膿(紅圈處)。 (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化膿性肝膿瘍」是由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引起,會造成病患發燒、食慾不振,甚至可能有敗血症引發生命危險;台北榮總找出新治療方法,可減少抗生素注射天數、住院天數達8天之多。

先靜脈注射 再轉換口服

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林邑璁(讀音同聰)研究發現,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引起的化膿性肝膿瘍治療,適當引流後初期使用靜脈注射氟喹諾酮類抗生素,狀況穩定後,轉換成口服型抗生素,這項新的治療方法可將靜脈注射抗生素天數由平均27天降到19天,病人住院天數由平均28天降至20天,大幅減少8天。

86歲王先生因持續發燒以及食慾不振,在診所就診1週,症狀都沒改善,最後到北榮抽血,結果顯示有嚴重的細菌感染,進一步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肝臟右葉有6公分的化膿性病灶,經過抽吸、引流,以及靜脈注射抗生素等治療13天後順利出院,持續在門診使用口服的抗生素治療滿1個月。

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引發肝膿瘍

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引起的化膿性肝膿瘍是台灣常見的地方性疾病,西方國家多是由於膽道病變引起肝膿瘍,但東亞國家因為盛行具有高毒性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此菌可經由腸道移行至肝臟,造成化膿性的病變,造成許多不具有肝膽病變的人得到肝膿瘍。

北榮表示,病患常因為不明原因的發燒就診多次找不出原因,直到接受腹部的影像學檢查後,才得到正確的診斷。這個疾病雖常見但是沒有特異或專一的症狀,它和許多的細菌感染症一樣都會有發燒、畏寒,以及精神食慾不振的表現,目前也沒有特別的預防方式,需要臨床醫師的警覺性,才能及早診斷。

患者必須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以及肝臟膿瘍的引流治療,文獻上以及過去的治療經驗皆使用長達好幾週的靜脈注射抗生素來控制感染,也因為靜脈注射抗生素的需要,病人必須住院治療。

反覆發燒不癒 務必警覺

林邑璁說,目前化膿性肝膿瘍沒有特別的預防方式,加上症狀和感冒非常類似,就醫時容易被忽略,呼籲民眾一旦反覆發燒、怎麼治療都沒有好轉,甚至愈來愈嚴重,務必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