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主婦不菸不酒 久咳不癒確診罹癌

2019/11/29 05:30

▲肺癌病友林女士(中)與新光醫院醫療團隊呼籲民眾定期篩檢,患者積極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57歲林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婦,每天替全家人張羅三餐,不抽菸、不喝酒且生活規律,偶爾會咳嗽長達1個月以上,但不以為意,直到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小塊陰影,證實左上葉肺有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與另一顆較小的腫瘤,確診肺癌第2期。

誤以為小病 竟是肺癌2期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表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且胸部有肋骨、心臟、大血管、肺臟、肝臟等器官容易遮住病灶,傳統以胸部X光做為篩檢工具,很難察覺直徑1公分以下的小結節,往往發現時都已是中後期,所幸現已有「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有助於揪出早期肺癌。

根據新光醫院統計,2007年6月至2019年10月LDCT所檢查的3萬多例中,確診肺癌者共345位,其中,8成是第1期以內。

油煙、燒香、空污 恐是元凶

高尚志指出,臨床統計,肺癌患者男性4成不抽菸,女性更有9成以上不抽菸,推估危險因子可能是油煙、拜拜燒香、空氣污染等。

高尚志提醒,健康檢查一定要納入肺癌相關篩檢,尤其是三親等內有家族病史者、肺部有慢性疾病、曾罹患肺結核或慢性肺部發炎、居住於工廠附近等高危險群,並建議40歲以上老菸槍、50歲以上一般民眾,每2到3年就要檢查1次。

為了提升民眾癌症篩檢意識、鼓勵患者積極治療,昨起至明年1月8日,新光醫院院內大廳打造3D耶誕節裝置藝術,並設計集氣小卡,希望帶給癌友鼓勵與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