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熱後就流鼻血 嚇壞另一半

2019/11/28 05:30

▲患者的右側鼻腔,鼻中膈前方黏膜龜裂,微血管擴張(箭頭所指)。(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24歲男性只要每次跟女朋友親熱後,幾乎都會鼻孔滲血,起初,頂多用濕紙巾擦一擦就沒事了。但是某次親熱過後,居然大量流鼻血,趕緊用手指捏住鼻孔,大約10多分鐘後才止住,但此舉已經把女友給嚇壞了。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鼻孔兩側鼻腔內,鼻中膈前方的黏膜呈現龜裂,微血管擴張。

確診罹患「性高潮性鼻屻血」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性高潮性鼻屻血 (orgasm epistaxis)」。在正常狀況下,鼻腔前端有豐富的微血管,會對吸入的空氣進行加溫,血管的收縮與擴張受到身體自主神經系統的控制,交感神經負責血管收縮,而副交感神經負責腺體分泌與血管擴張。

在性行為時,先是副交感神經系統興奮,促使陰莖勃起與陰部腺體分泌增加,也使鼻腔血管擴張;最後,交感神經興奮,促使射精,會突然心跳變快、血壓上升及鼻腔血管收縮。

倘若患者已有過敏性鼻炎,會使鼻腔黏膜結構不良,微血管長期受到過敏激素的刺激而發炎水腫,禁不起血壓突然上升時的衝擊,就會破裂出血。

治療此病並非禁止患者性行為,而是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控制過敏,短時間內不宜進補或劇烈運動,也不要泡溫泉或洗熱水澡,以免血流旺盛再度出血,大約需要一個月左右就會見到療效;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或抗組織胺,或許可以加速療效。

勿用衛生紙塞鼻 避免二度傷害

建議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與清潔,定時清潔棉被及枕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別隨便挖鼻孔,以免造成黏膜受傷。

最重要的是,流鼻血時絕對不要用衛生紙或棉花塞住鼻子,因為會造成二度傷害,使血流更多,應該是採頭向前傾的坐姿,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兩側鼻翼,用嘴巴呼吸,每隔10分鐘鬆開手指一次,反覆幾次,即可止血;頭不可向後仰,以免血液流進喉嚨造成嗆咳。

若超過半小時候後仍血流不止,很可能傷口就在鼻腔後方,或是破裂的血管較大,宜迅速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