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縱膈腔驚見14公分腫瘤 比心臟還大

2019/11/28 05:30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婦人位於縱膈腔中的畸胎瘤達14公分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3歲的越南籍婦人胸悶、胸痛長達半年,呼吸不順嚇得趕緊就醫,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竟是縱膈腔中長出14公分大的罕見畸胎瘤作祟,經胸腔外科與心臟外科醫師聯手,花了6小時「拆炸彈」,解除大出血危機,住院1週即出院,免除胸痛,還能大口呼吸!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婦人心臟正上方縱膈腔長出約14公分腫瘤,腫瘤不僅比心臟大,且壓迫無名靜脈,導致1公分的血管管徑僅剩0.2公分,難怪呼吸困難,快喘不過氣。

醫花6小時「拆炸彈」 解大出血危機

柯志霖指出,無名靜脈是上半身血液回流心臟的主要幹道,佔據身體總血液量1/4,無名靜脈血管阻塞會胸悶、水腫,手術中若破裂,可能導致大出血,需心臟外科醫師立即修補或架設人工血管。

因巨大腫瘤侵犯血管機率很高,手術摘除腫瘤過程風險高,經會診心臟外科醫師,決定手術以保留完整血管為前提,萬一無法保留就架1條人工血管取代。最後經傳統胸骨鋸開手術,摘除病灶,幸好腫瘤僅壓迫無名靜脈,並未侵犯血管。

腫瘤經病理化驗結果,內部充斥液體、鈣化、囊腫及毛髮等成分,判定為畸胎瘤,是較少見的縱膈腔腫瘤類型。

柯志霖指出,縱膈腔是心臟與胸骨之間的空間,畸胎瘤生長速度緩慢,不會造成急性壓迫而感到呼吸不順和水腫,待病人身體無法負荷,通常腫瘤已很巨大,但超過10公分還是很少見,所幸畸胎瘤多數為良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