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腸病毒 正確洗手最有效

2019/11/28 05:30

▲腸病毒容易感染5歲以下嬰幼兒,使用肥皂正確勤洗手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宗樺)

文/吳宗樺

▲腸病毒症狀會出現手腳皮膚紅疹和小水泡。(照片提供/吳宗樺)

8歲的小豪這兩天說喉嚨痛,媽媽看他沒發燒、流鼻水、咳嗽,自覺應該不是感冒,就叫他多喝水,但隔天小豪手腳開始出現紅疹和小水泡,口裡也有潰瘍,吃東西很痛,沒有食慾,媽媽帶他來門診,診斷結果是感染了腸病毒。

腸病毒容易感染5歲以下嬰幼兒,但最近門診病童中除了幼兒園的小朋友,也有國小學童。

多為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

學校群體生活容易交互傳染,雖然腸病毒高峰期已過,但9月開學後至11、12月仍會有小波度的流行,腸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從發病的前幾天開始便具有傳染力,發病後一週內的傳染力最強。平均1個生病的小孩,可能傳染給5個未生病的小朋友,另外,感染腸病毒也可能是家長或照顧者將病毒帶回家中所致。

在臨床上,多數腸病毒感染沒有明顯症狀,有些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臨床表現常見為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小於5歲的幼兒比較會出現反覆高燒、咽喉水泡潰瘍無法進食的症狀,有些少數病人會出現腸病毒重症,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疱疹性咽峽炎」及「手口足症」一般是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感染所引起,小病患常因口腔潰瘍的疼痛無法進食造成脫水須住院治療,病程約5到7天。

少數出現重症會危及生命

腸病毒的傳染方式多為「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顧名思義,生病孩童的口水及糞便都有腸病毒的蹤跡,因此環境的清潔和照顧者的衛生習慣顯得格外地重要。建議以稀釋100倍的漂白水擦桌椅、門把、地板、玩具、遊樂設施等,嘔吐物用稀釋10倍漂白水殺死病毒,還有照顧者(父母或祖父母、保母、幼兒園老師等)要常洗手,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也很重要,出入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

提醒家長注意,感染腸病毒的嬰幼兒在家休養時,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徵,只要出現任一項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