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操+復健+類固醇 扳機指 解痛恢復靈活

2019/11/27 05:30

▲「扳機指」常見症狀為大拇指和中指根部明顯疼痛,導致手指活動困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1歲袁女士任職清潔公司員工,平常需不斷擦拭和清洗,手指反覆出力,3個月前,左手掌食指根部開始疼痛,甚至有彎下去就卡住、扳直就會出現「喀」一聲的狀況,且經常伴隨劇烈疼痛,近日更嚴重到手指無法伸直,嚴重影響工作。

袁女士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經骨科醫師胡家榮診斷為俗稱「扳機指」的「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注射類固醇輔以手指體操衛教後,恢復手指靈活。

胡家榮說,「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又稱扳機指,好發於50到60歲需「長期反覆手指彎曲」及「使用抓握工具」的女性,發生率約2%,另外糖尿病、腎臟病、痛風及部分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疾病關係易使組織增生、堆積,罹病風險也較常人高。

胡家榮說明,位於手掌骨遠端有個類似滑輪的增生組織,稱為滑車,滑車就像水電師傅固定電線的膠條,在手指上引導肌腱在正確的方向上滑動,也因為有滑車的固定作用,手指屈指肌腱收縮時不會向掌側突出,且只需些許的肌腱收縮,就能使手指關節大幅度的彎曲。

但是若手指過度使用,會造成滑車與屈指肌腱過度摩擦,使得滑車發炎、肥厚增生;當手指彎曲時,肌腱滑動到狹窄的滑車,便會有疼痛、卡壓的感覺。

胡家榮說,一開始可藉由手指體操,搭配復健科的蠟療、熱療、電療或紅外線光療等方式改善疼痛,促進組織修復,恢復活動度。如袁女士疾病的進展較嚴重,則可注射類固醇,以達到長時間的舒緩,但若上述方式皆無法改善病症,就需以手術方式鬆解滑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