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指甲斷裂、脫落 原來腸病毒惹的禍

2019/11/27 05:30

▲腸病毒痊癒後幾個月,可能出現指甲斷裂再生的現象。(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幼兒腸病毒後發生指甲脫落,家長擔心健康有問題,求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6歲的小華(化名)最近雙手有好幾隻指甲出現斷裂、脫落的情形,媽媽以為她是玩水、泡水引起,起初不以為意,但斷裂的指甲有時候會勾到衣服、頭髮,小華會痛得哇哇叫,媽媽開始擔心會是灰指甲之類的皮膚病,趕忙帶來就醫。

6歲以下機率達95%

從病歷上發現,小華約1個多月前罹患了腸病毒,因為有部分腸病毒且合併手腳出疹子的孩子,在大約1個月左右可能出現指甲斷裂的現象,這在醫學上叫做Onychomadesis(脫甲症),這是指甲基質停止生長的關係,尤其是腸病毒疹子多且靠近指甲的孩子,容易好發。

由於腸病毒漸漸痊癒時,水泡會乾裂、脫皮,再長出新的皮膚,若水泡長在甲溝上,水泡消失時,皮膚將跟著剝落,而嚴重的脫皮,連帶也會使指甲掉落;根據國外調查,約6成患者的指甲會脫落,且此現象在6歲以下的幼兒更明顯,機率高達9成5。

仔細檢查小華指甲狀況,只有雙手幾隻指甲有脫落斷裂情形,腳指甲並未發生,在臨床上,曾經有腸病毒痊癒後3個月才掉指甲,而且嚴重者手腳指甲20隻無一倖免,讓家長大為驚恐。

指甲幾個月可長回來

小華的媽媽說:「啥米?腸病毒跟指甲有關係?腸病毒都過1個多月了,那現在指甲還會復原嗎?」

我告訴她:「沒問題,指甲會長回來的,大概幾個月就能恢復正常。」小華的媽媽才釋懷。

小華媽媽說:「醫師,可是這樣的指甲狀況很難看,而且斷裂的甲片有時候會刮到皮膚,或者勾到衣服、頭髮,小華就會痛得哇哇叫。」

腸病毒之後可能出現指甲斷裂的現象是一個過程,所以當小病人進入這個過程,要提醒他們儘量小心,不要去摳或拉扯快脫落的指甲,以免流血,或引發傷口感染細菌,如果怕會去勾頭髮還是衣服,可暫時用醫療用膠布幫他貼住,防止大力碰觸或勾到而疼痛。

指甲病變斷裂或脫落也可說是腸病毒痊癒後可能會出現的一個現象,但是局部不痛不癢,只是看起來可怕,有些家長甚至懷疑是營養不良、缺鈣、黴菌感染、灰指甲等,其實了解真正的原因後,只要耐心等候指甲一天天復原就會好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