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及時救 從鬼門關拉回

2019/11/26 05:30

▲醫師表示,男子心肌梗塞就醫,因到院前持續CPR急救並以AED電擊,並由醫師接手打通血管,幸運救回一命。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高雄一名52歲男子,日前陪太太回台中娘家,卻突然在浴室昏倒,沒有呼吸心跳,鄰居趕緊替他施行心肺復甦術,並由救護人員進行AED電擊,到院後再由醫師緊急啟動心導管治療,打通阻塞血管,置放主動脈內氣球幫浦;術後一度陷入深度昏迷,所幸經兩天低溫療法後恢復清醒,且神經沒有明顯損傷而順利出院,醫師都說「真幸運」。

打通血管 低溫療法幸運清醒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施昇宏表示,這名患者到院前持續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並由救護人員以「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簡稱AED)電擊後一度恢復心跳,到了急診後檢查,顯示是急性心肌梗塞,迅速進行心導管治療打通阻塞血管。

施昇宏表示,患者術後恢復心跳,但仍處於重度昏迷,和家屬討論後,給予兩天低溫治療,亦即將病患的中樞體溫降溫,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可減約7%,亦可下降全身代謝速率和氧氣消耗量,可改善心跳停止病患的存活率和神經學預後。經全力搶救,患者終於恢復意識,且經神經學理學及影像檢查都無明顯缺損,順利康復出院,讓家屬非常感謝。

施昇宏表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是指任何原因造成心臟停止運作,身體組織器官出現缺氧,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肺部問題、體液血液流失或藥物過量中毒、電解質不平衡、敗血症等都可能引發心肺停止運作。

施昇宏指出,OHCA是一個預後很差的狀況,在緊急救護案件中,急救後能恢復自發性心跳,並住院治療的比例約10到20%左右,而最後能存活出院的比率更低於5%,因此提醒民眾發現這類患者時,要儘快進行心肺復甦術,並依指示給予適當的電擊治療,才能增加心臟停止後恢復自發性循環的機會。

施昇宏也提醒民眾,有三高、吸菸、無運動習慣的民眾,是動脈硬化的高風險群,建議戒菸,平時也做好三高控制,養成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習慣,更建議民眾能學會CPR及AED操作,才能在危急關頭救人一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