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風暴 輕忽會要命

2019/11/14 05:30

▲孟潔醫師指出,20-40歲的女性是甲亢的高風險群。(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脖子粗肥是甲亢的症狀之一。(記者王俊忠翻攝)

32歲的邱小姐常失眠、心跳快,某天晚上突然覺得吸不到空氣,感到心臟快停了,家人趕緊將她送急診,檢查確診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而她的母親、姊姊都有甲狀腺問題;經過兩個月規律服藥,病情終於獲得控制。

20~40歲女性 甲亢高風險群

醫師提醒有甲亢家族史、20至40歲女性是高風險群,宜多留意身體狀況,避免引發甲亢風暴、危及性命。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孟潔表示,邱小姐在急診室的心電圖檢查呈現不規則及過快心律;胸部X光檢查發現心臟肥大與肺部積水,經檢查診斷為甲亢、心房顫動及心衰竭,經過兩個月規律服藥,甲狀腺功能逐漸控制下來,心臟功能也漸回復正常。

規律服藥 避吃含碘量高食物

邱小姐告訴醫師,她的媽媽與姊姊都有甲狀腺問題,都靠吃藥控制,而她體檢時也被告知甲狀腺疑有結節需追蹤,但因自己覺得身體狀況良好,久了就忘記這事,而之前的心悸不舒服又歸咎於吃減肥藥,誤判以為是吃減肥藥的副作用。

李孟潔指出,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主要與身體新陳代謝有關,當甲狀腺功能異常、不論是亢進或低下,都很容易被忽略。甲亢好發於20-40歲,女性多於男性,可能出現症狀包括:易出汗、眼睛乾燥、怕熱、過動、心悸或心跳加速、手部顫抖、體重減輕、易怒、容易緊張、焦慮等。

甲亢若未妥善控制,會導致急性併發症、俗稱「甲狀腺風暴」,患者會出現高燒、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昏迷、噁心、嘔吐等現象,甚至可能死亡。

她說,甲亢雖是不可逆的病症,但只要尋求醫護人員協助,可使病情不再惡化,甲亢患者也要避免吃高麗菜、花椰菜與含碘量高的海帶、昆布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