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發燒40℃ 疫情升溫 腺病毒 本月恐掀流行

2019/11/13 05:30

▲感冒、流感不一樣。(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流感疫情仍處低點,但腺病毒升溫,在社區呼吸道病毒所占比例超過流感病毒,估計本月會出現一波流行,高燒超過40度是常見症狀,提醒要注意防護措施。另腸病毒疫情持平,但上週仍新增一例重症。

近期有兒科醫師指出,從10月底起,高燒40度的孩子有增加的趨勢。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6萬9396人次,呈現穩定趨勢,尚處低點,但社區呼吸道病毒監測顯示,呼吸道陽性檢體中,腺病毒持續上升,甚至超過流感病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腺病毒所占比例原本是15%至17%,但近期上升至40.5%,是今年以來首度超過流感病毒的35.1%,且檢出數持續增加,評估本月有一波流行。

羅一鈞指出,腺病毒為引起一般感冒常見病毒,常見症狀包含高燒超過40度、結膜炎、腸胃炎等,且感染幼童活力不像流感會出現倦怠,反而可能活力不錯。整體來說,腺病毒罕見引起重症,但嬰兒、免疫力差、有肺部或心臟疾病者為出現較嚴重症狀的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

無疫苗 宜勤洗手、戴口罩防範

羅一鈞說明,腺病毒沒有疫苗,建議養成勤洗手或外出戴口罩等,一旦遭到感染,也沒有特效藥,只能採症狀治療、營養補充。

羅一鈞也提醒,本週五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分別為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明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依接種時程儘快接種,可於流感疫情高峰前獲得保護力。

另外,疾管署昨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1萬1409人次,與前一週持平,但仍新增1例重症,為南部9個月大男嬰,診斷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心肌炎,但經治療後已出院;其家人先前確診腸病毒,研判是可能感染源。

腸病毒就診人次持平 增1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腸病毒併發重症常見腦炎、脊髓炎,但心肌炎也不少,症狀多是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活力不佳等,提醒民眾若家中感染腸病毒幼童有類似情況,應儘速送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指出,今年累計57例腸病毒重症,其中包含1例死亡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占45例為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