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腹腔鏡精準除癌 免做人工肛門

2019/11/08 05:30

▲影像檢查發現病患直腸處的惡性腫瘤,若以傳統手術可能要破壞肛門。(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圖為情境照。(圖片來源︰PIXTA)

立委余天的女兒不幸直腸癌復發而引起各界關注,一度傳出怕人工肛門造成生活困擾而拒做,也引發醫療討論。

一位69歲的秦女士沒有癌症家族史,最近3、4個月偶爾有血便症狀,經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後,呈陽性反應,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直腸處有1顆5公分腫瘤,診斷為第3期直腸癌,但醫師透過「3D立體腹腔鏡」執行微創新技術切除,手術精準毋需破壞肛門,術後也不用做人工肛門,術後配合輔助性化療,恢復順利。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指出,最新研究指出,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高達0.05%,已高於歐美國家的0.04%,其中約7-8成的大腸癌患者是自發性病症,沒有家族史,50歲之後的患者,發生原因與生活習慣、長期不當飲食刺激有關,50歲以前的發病者,則大多是受到基因影響所致。

微創新技術 毋需破壞肛門

他表示,針對大腸直腸的惡性腫瘤,除了傳統的「開腹手術」、「單孔、多孔腹腔鏡」之外,近年來,新的「3D立體腹腔鏡」發展已經成熟,逐漸成為主流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除了切除腫瘤本身,醫師也會多切除病灶周圍的部分腸道,確保癌細胞切除乾淨,降低復發率。

突破2D視野限制 瞄準病灶

但一般而言,大腸的切除範圍,以病灶左右各5公分為安全距離,直腸是以上下各2公分的安全距離為準。

呂宗儒說,由於骨盆腔範圍不大,以往若切除範圍在骨盆腔死角,就要從肛門處深入體內治療,由於肛門被破壞,患者往往面臨術後需做人工肛門,但「3D立體腹腔鏡」突破過去2D平面視野上的限制,醫師可清楚看到病灶部位,再深入骨盆腔死角切除腫瘤,僅有少數腫瘤位置及切除範圍在肛門括約肌內的患者,才需要連同肛門口一併切除,大幅降低患者須另造人工肛門的機率,減少不適感及不便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