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蕁麻疹 兼顧體質調理

2019/11/07 05:30

▲周書玉醫師表示,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常見治療蕁麻疹的藥材。(記者廖雪茹攝)

一名46歲女性今年5月開始,經常在午後4、5點與凌晨3-5點出現蕁麻疹,尤其半夜皮膚癢到無法入眠,求診後,每週服用1-2顆抗組織胺,仍未改善;中醫師根據患者身體濕熱的情況以及中醫時間醫學的觀念,對症下藥,經一週治療,患者的發作頻率終於降低,夜間癢的程度也減輕許多,不再影響睡眠。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女性發生率又為男性兩倍,症狀為皮膚癢、起紅色斑塊,大約持續數小時到一天時間,症狀緩解後通常不留痕跡。常見誘發原因如感染、塵蟎、藥物或食物過敏;常見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蛋、堅果、花生、小麥製品、海鮮、芒果、奇異果、草莓等;有的人則是受到溫度變化、日曬、壓力、機械性刺激而誘發;但臨床上依然有許多人是不明原因的發作。

針對身體狀況下藥 改善夜癢

因此,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當身體狀況改善,症狀自然能解除。

周書玉說,前述這名46歲女性患者,特別提到蕁麻疹有好發時間;因此,她根據患者身體濕熱的情況,以及中醫時間醫學的觀念,午後3-5點氣血流到膀胱經,半夜3-5點氣血流注到肺經,以消風散為主方,加引經藥,如百合、桑白皮、柴胡桂枝湯等,經一週治療,患者表示,發作頻率降低,夜癢程度也減輕。

周書玉並舉另一名個案,一名45歲女性有蕁麻疹病史,好發於夏入秋季節變化時,日前因蕁麻疹大發作,幾乎遍及全身,稍微一搔抓劃過皮膚即起大片膨疹,膚癢難耐;經皮膚科就診服藥後症狀減輕,但仍有約6成還沒好,因此改看中醫。

經她把脈和觀察舌象,發現患者明顯有血虛、血液循環不好,瘀熱在體內的情形,於是在治療上,從補血改善循環和透瘀熱的方式,以血府逐瘀湯搭配散熱止癢中藥如蟬蛻、薄荷、苦參等治療,經一週後,蕁麻疹發作範圍及紅癢程度明顯減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