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忘了吃藥? 一週一次用藥 補吃有撇步

2019/10/12 05:30

▲可利用手機來設定正確的用藥時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大部分的藥品都需要每日服用,但少數藥品用法比較特別,1個禮拜只需給予1次的劑量即可,但原本預定的時間忘記吃藥,該怎麼辦呢?不同藥品,有不同的處理原則。

◎以下列出臨床上較常使用的2種藥品做說明:

●骨質疏鬆的病人,除了建議補充鈣片之外,還有一種藥品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所引起的骨再吸收作用,可有效預防停經後婦女髖部及脊柱的骨折。

錠劑 同天不可吃2顆

1個星期只需服用1錠的藥,而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想起來之後的早晨補服1顆錠劑,但同一天之內不可服用2顆錠劑,而下次的服藥日期,則必須根據原先排定的日期來使用。

假設原本星期一應該要吃的藥,卻忘了服用,則在星期二、三、四、五、六、日,都可以補吃1顆藥,但下次的服藥日期,還是要恢復在星期一使用。

●另外一種常見1週只需使用1次的藥物,是注射劑型的腸泌素針劑,可降低血糖,有效治療糖尿病。但如果忘記施打,則要謹記3天的間隔時間,也就是若距離下一次原本預定的給藥時間,還有3天以上的時間,應盡快補施打1個劑量。如果距離的時間未滿3天,則應跳過原本錯過的劑量,不用再施打,等到下次原本預定施打的日期,再給藥即可。

針劑 小於3天不補打

像是原本固定在星期一注射針劑,如果忘記施打,則在星期二、三、四都可以補打1劑,但假設星期五、六、日才想到要施打,因距離下次施打日期(星期一)已經小於3天的時間,就不建議補打,等到星期一再施打即可,也就是前後2劑給藥之間隔,必須超過3天以上。

針對服法時間比較特別的藥品,可在手機上設定備忘錄之類的功能,或是在家中的日曆、月曆上做記號,來提醒按時用藥。如果忘記服用,也要詢問醫師、藥師,以確保藥品療效,又不至於使用過量,產生不良反應。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