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懷孕、糖尿病患 牙周病風險高

2019/10/12 05:30

▲懷孕婦女應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顏永昇

▲吸菸者常有牙齒染色現象與牙結石堆積,齒間牙齦易有腫脹情況。(照片提供/顏永昇)

依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台灣的牙周病盛行率超過9成,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原因是吃完東西後,殘留在牙齒上的牙菌斑沒有被清乾淨,造成牙齦出血、紅腫的發炎現象;嚴重時會造成牙齒周圍骨頭的破壞,導致牙齒動搖,甚至脫落。

▲糖尿病患者牙周易化膿腫脹。(照片提供/顏永昇)

有些個人習慣和系統性的因素,會增加罹患牙周病的風險。

菸友罹患率多7.3倍

●吸菸者:吸菸者得到牙周病的機率會比非吸菸者多達7.3倍。特別要注意的是,吸菸會使牙齦出血的情況變得不明顯,造成早期牙周病的症狀難以被察覺。因此建議有吸菸習慣的人除了積極戒菸外,都應該進行全口的牙周病檢查。

糖尿病和牙周病雙向相關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和牙周病的相關性是屬於雙向相關。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牙周病的嚴重程度會增加;牙周病治療,對血糖控制是有幫助的。所以糖尿病患應該接受積極的牙周病檢查與治療;而罹患牙周病的人也應接受血糖濃度的檢查。

孕婦增早產機率

●懷孕女性:懷孕時因為體內黃體素的增加,會造成牙齦發炎的情況比一般人嚴重。且有研究指出,孕婦若罹患牙周病,會增加胎兒早產及體重過輕的機率。因此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應在懷孕前接受牙周病檢查與治療;已經懷孕的準媽媽們,除了平時仍應有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建議每3個月給牙醫師洗牙1次,以減少牙齦發炎的情況。

●癲癇、高血壓及器官移植患者:癲癇患者服用的phenytoin、高血壓患者服用的鈣離子阻斷劑以及器官移植患者服用的抗排斥藥物cyclosporine容易導致牙齦增生,使得口腔清潔更加不易,增加牙齦發炎的嚴重性。建議有服用此類藥物的患者應定期接受牙周病的檢查與控制,避免牙周病情況惡化。

有上述高風險的民眾應找專業牙醫師進行牙周病的檢查,配合積極的治療與控制,以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牙周病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