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泡泡尿 罹腎病症候群

2019/10/11 05:30

▲透過尿液檢查可以了解是否為蛋白尿,以及有沒有腎病變。(照片提供/劉耀隆)

文/劉耀隆

小慧是一名16歲高中生,日前因雙腳水腫逾兩週,從別的診所轉診過來。問診後發現,她在4個月前,就發現小便有泡泡,當時有告訴爸爸,但爸爸跟她說沒有關係。

雙腳水腫逾兩週 驚覺不對勁

檢查後發現,她的24小時尿液的尿蛋白高達9100毫克(正常值小於150),血液中白蛋白值1.8mg/dl(正常值3.5-5.3),膽固醇高達408mg/dl(正常值小於200),初步診斷為腎病症候群。

腎病症候群的定義為嚴重的蛋白尿(24小時大於3500毫克,合併水腫、低白蛋白血症及高血脂症),通常是腎臟發炎所引起的。

腎病症候群最常表現的臨床症狀是泡泡尿及水腫,但一般人通常不會太注意泡泡尿,等到出現水腫症狀,才會驚覺不對勁。

水腫是因為尿液流失了大量蛋白質,血液中白蛋白濃度下降,血管內的水份因滲透壓下降而滲出血管外,造成水腫。因為蛋白質的流失,肝臟代償的製造蛋白質也同時合成許多膽固醇,造成病人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另外病人比較容易發生感染和血管栓塞的併發症。

因造成腎病症候群的原因很多,醫師通常會安排血液及尿液檢查,甚至腎臟切片檢查,從顯微鏡底下觀察腎臟組織來作精確的診斷,給予最適切的治療。

未成年患者 微小腎病變居多

小朋友的腎病症候群以微小腎病變居多,因腎臟切片檢查屬侵入性檢查有其風險,因此臨床上醫師有時會先用類固醇治療,且大部分都有不錯的反應。

尿液中有泡泡,不一定就是蛋白尿,只需要一個簡單的尿液常規檢查,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蛋白尿,絕對不可以輕忽。

(作者為台中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