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月子喝生化湯調理 自然產喝5天 剖腹產喝1-3天

2019/10/10 05:30

▲許雅婷醫師提醒,生化湯不是喝愈多愈好,仍要依照個人體質調整。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30歲的邱小姐即將生育第二胎,她當初生第一胎,在坐月子時,喝了很多生化湯,也吃了近一個月的麻油雞湯,體質因此變得燥熱,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等,因此希望中醫師幫她調理身體。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許雅婷指出,產婦產後常喝生化湯,功能是調節子宮收縮,讓惡露排除乾淨,自然產建議喝5天,剖腹產因為手術時已將血塊清乾淨,建議喝1至3天即可,但仍要依照個人體質不同來適量調整。

在麻油的料理部分,如果產婦平時有長痘痘、便秘或口乾舌燥等問題,麻油和米酒必須斟酌用量,可配合山藥、蓮子、雞肉、排骨或魚一起燉煮;原則上,產後飲食以6大類食物均衡為原則,食物要煮熟,避免吃到生冷、過鹹、燒烤炸辣及甜食,充分攝取水分和蛋白質,可以幫助分泌乳汁。

把握6大類食物均衡原則

許雅婷表示,民間對於坐月子的禁忌很多,例如不可喝水、不能洗澡、洗頭,這是因為早期的乾淨水源取得不易,但現代衛生環境進步,只要洗澡後馬上擦乾身體、吹乾頭髮,不要吹到冷風,避免著涼即可。

許雅婷說,產後讓子宮恢復到原本狀態需要6到8週時間,應減少爬樓梯、避免彎腰搬重物、注意保暖、定時排便,坐月子期間的生活作息正常,再配合中醫藥膳,就能正確調理體質,並預防日後的腰痠背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