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固醇 短期仙丹 長期毒藥

2019/10/10 05:30

▲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照片提供/梁恆彰)

文/梁恆彰

幾十年來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簡稱類固醇)有個響亮的別名「美國仙丹」,可見得它對於各種病症都有相當好的效果,但是它又被稱為「化骨水」,也就意味著對骨骼肌肉產生嚴重的損耗。

快速消炎止痛 但損耗骨骼肌肉

類固醇的作用有消炎、升糖,與骨骼、肌肉、血管或軟組織萎縮纖維化,對於急性發炎疼痛有很好的效果,常用於各種疼痛。但是除了消炎之外,它也會造成各種組織退化的情形,常見局部注射3-6個月後發生更大範圍疼痛現象,而且隨著注射的次數愈多,止痛效果愈差,疼痛點反而愈多。這是因為組織不斷萎縮硬化,持續壓迫血管或神經,產生慢性神經痛,患者容易有動也痛,不動也痛的苦楚。

由於初次使用的效果通常特別好,因此有些患者會有心理性的上癮情形。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必須認知,這是短期的仙丹,長期的毒藥。

類固醇除了對組織的傷害,也會降低免疫力而容易感染,甚至引起帶狀疱疹,此外也會有發生糖尿病與高血壓的可能,因此對於老年人影響更大。

臨床上許多關節脊椎手術後疼痛的案例,與類固醇有密切的關係,因為這些患者通常等到打類固醇無效時,才考慮手術,此時除了關節脊椎問題外,又多了軟組織萎縮的神經痛,手術麻醉的難度提高。手術後的臥床也會加重退化性神經痛,手術後疼痛與不良於行的機率更高。倘若手術前先做好身體訓練,有更好的心肺與肢體機能,手術後的復原較好。

其實軟組織的神經痛大多是多發性的移轉痛,無法用儀器檢查出來,因此痛哪裡醫哪裡的效果並不好。最好經由醫師理學觸診,檢查各個相關部位,找出疼痛源頭,藉由非藥物的神經紓解治療,大多數的患者可以因此解除疼痛,進而減少用藥。

(作者為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