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師:舌裂黃舌苔 應少喝咖啡

2019/09/20 05:30

▲腸胃不佳患者,因長時間飲用咖啡,導致舌頭裂紋嚴重。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42歲的李小姐習慣每天喝2、3杯咖啡,近年反覆出現腹部不適、躺平就胃脹痛,甚至打嗝打不停,她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門診,內科主任戴有志發現她的舌裂情況嚴重、脾胃陰傷,勸她戒除咖啡並輔以中藥調理,兩個月後,胃部不適已大幅改善,舌裂紋路也轉為輕微。

戴有志指出,咖啡有提神、利尿、收斂心氣、減輕心血管負擔等功用,但從中醫角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咖啡的屬性濕熱,烘焙的咖啡豆在中醫來說更會重化熱傷陰、助火上逆,陰虛體質者長時間飲用大量咖啡,會加劇身體原有的不適狀況。

以腸胃道為例,因為飲食不正常與生活壓力,約8成的人有過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中醫觀點認為,肝的疏泄功能可以促進脾胃運行,脾胃的功能也有助於肝的疏泄,兩者相輔相成,但當「壓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胃火上逆,就會出現胃部脹痛、嘔吐、打嗝,使胃酸逆流加劇,此時若再飲用屬性濕熱的咖啡,將加重不適感,必須透過能降胃火的黃連與制酸的烏貝散來治標,再輔以固本的健脾養胃中藥來治療。

陰虛體質者 會加劇不適狀況

中醫也可觀察舌頭的樣態來評估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是淡紅色,舌苔薄白、無裂痕,腸胃不佳的病患易出現舌頭裂紋,濕熱體質病患會出現黃色、油亮的舌苔,民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上述兩種情形就應減少咖啡攝取量。

戴有志說,不適合喝咖啡的民眾,可改服用黨蔘泡製的茶飲,同樣可補氣顧脾胃及提神,白天屬陽、夜晚屬陰,下午3點過後不適合飲用易助陽上火的咖啡,以免陰陽失調而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