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屈公病升溫 台北市出現首例

2019/09/19 05:30

▲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3例本土屈公病,都曾至國強嶺步道活動,國強嶺8條步道出入口都已進行管制。(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惠琴、賴筱桐/綜合報導

▲新北市新增2例本土屈公病病例,衛生局針對個案周邊住家環境消毒。(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雙北淪陷!繼新北市後,台北市也出現史上首起本土屈公病病例!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3例本土屈公病,包含新北市永和區保平里60多歲男性、中和區中興里40多歲女性,以及台北市萬華區華中里80多歲男性,但均有中和區活動史,研判均屬於國強嶺群聚感染事件擴大。

▲屈公病、登革熱比較圖。(疾管署提供)

據疾管署資料,3人分別於8月30日、9月4日、9月14日因陸續出現發燒、肌肉關節痛、結膜炎及紅疹等症狀就醫,均於昨日確診。

昨新增3例 均屬國強嶺群聚感染

永和區、萬華區個案平時活動地為住家,但也常至鄰近國強嶺的中和區錦昌里運動,研判2人於運動地點周邊感染可能性高;中和區個案則是住家位於國強嶺封鎖管制步道口旁,且發病前曾至國強嶺周邊爬山,可能因此感染。

萬華病例雖是台北市自2007年屈公病列入法定傳染病需通報以來的首起本土病例,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從3名個案活動史來看,均是屬於國強嶺群聚感染,此事件至今已累計13例。其中,萬華區個案9月14日發病,時間較晚,感染時間可能落在9月2日,國強嶺部分步道及周邊環境已管制,因此可能是帶有病毒的蚊子飛出,個案被叮咬而遭感染,必須擴大防治。

新北防治範圍增至中和25里

衛生單位已針對3名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等工作,且新北市政府已於9月16日擴大中和區的區塊防治執行範圍至25里,呼籲國強嶺部分步道及周邊環境仍持續管制中,民眾勿擅闖,以免觸法。

羅一鈞也提到,雖然蚊子叮咬染病個案可能會傳播病毒給其他人,但衛生單位到永和區保平里、萬華區華中里調查,未發現什麼積水容器,評估孳生病媒蚊、造成疫情從中和區擴散到其他地方的風險還不高。

今年我國累計已有81例屈公病,有14例為本土病例,其中,新北市13例,包含中和區9例,永和、新莊、新店及土城各1例,以及台北市萬華區1例。

境外移入67例,感染國家以緬甸47例為多,其次為泰國10例,分布地區以新北20例、台北16例最多,其餘則是桃園9例、台中與高雄各7例、宜蘭縣3例、新竹縣2例,以及新竹市、南投縣、嘉義縣各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