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低位直腸癌 直腸翻出體外 切腫瘤保肛門

2019/09/10 05:30

▲陳培桓醫師(右2)利用直腸內外翻轉切除腫瘤的方式為顏先生(中)保住肛門。(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45歲的顏先生因持續血便就醫檢查,確診罹患直腸癌,且腫瘤距離肛門口僅5公分,為保留肛門,先接受化學、放射治療縮小腫瘤,再以腹腔鏡近端截斷直腸,並經肛門夾住直腸斷端內外翻轉拖出體外,如同「脫長袖衣服」讓腫瘤完整曝露下切除,術後至今5個月,恢復良好。

腫瘤距離肛門口僅5公分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培桓表示,這名患者很年輕,手術治療盡量保住他的肛門,因此先進行術前化學及放射治療,縮小腫瘤大小,以便於手術時有更大安全空間保留肛門。

患者因屬於低位直腸癌,手術須透過腹腔鏡經肛門進行全直腸繫膜切除,才能安全及完整切除治療,但聯醫沒有經肛門手術的專屬醫療器械,決定採取近幾年發展出來的兩段式直腸癌手術,先以腹腔鏡將直腸併全繫膜剝離,截斷直腸近端,再經由肛門伸入器械,夾住遠端直腸斷端內外翻轉拖出。

上廁所有異狀要趕緊就醫

陳培桓強調,這項手術如同「脫長袖衣服」,直腸經由內轉外的動作,讓原本直腸內的腫瘤,可翻轉到肛門外,在腫瘤完整曝露下,醫師可決定保留的直腸長度,避免術後併發症。

顏先生昨天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他從事太陽能相關產業的工作,工作非常忙碌,但因血便持續一週,趕緊就醫。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距離肛門口僅5公分的第1期直腸癌,所幸及時接受手術,保住肛門。他也提醒大家,上廁所若出現異狀,要趕緊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