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大腸激躁症 中醫疏肝理氣

2019/08/23 05:30

足三里:膝蓋骨外側凹陷處,往下4根指頭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洪國峯)

文/洪國峯

合谷:將拇指與食指併攏,此時在兩手指間會有肌肉隆起,於最高點處。 (照片提供/洪國峯)

31歲陳小姐在一家電子公司擔任行政人員,平常腸胃就不太好,吃飽飯後就容易腹脹、腹痛,大便常常偏軟。遇到加班、壓力大時,更常常腹痛跑廁所,經診斷後,才知道自己有「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又稱腸躁症、腸過敏,是中醫門診的常見疾病。病人常有腹脹、腹痛、排便不順、排不乾淨或是便秘的情形,當壓力大或是緊張就加重症狀,嚴重甚至會頭痛、腰痠背痛。

台灣每四人 就有一人被困擾

大腸激躁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為25%,也就是說,在台灣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被這個疾病所困擾。

目前大腸激躁症的成因不明,比較主流的假說包括:腸道運動失調、神經失調、壓力、腸道菌叢改變等。

中醫認為,大腸激躁症與情志有關,屬「肝」的臟象。情志太過使得肝氣鬱滯或化火,進而影響脾胃功能,出現腸胃不適、腹脹、排便次數和型態改變的情況。

中醫治療則針對個人體質辨證論治後給予藥物,主要有益氣健脾、疏肝理氣、清肝瀉火等方式。

大腸激躁症除藥物治療外,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是讓身體恢復正常的關鍵因素。

◎生活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三餐固定時間、固定份量,細嚼慢嚥,少吃消夜。

●避免生冷或油膩食物。

●規律睡眠,不熬夜。

●保持心情平靜。

此外,在睡前也可按壓合谷和足三里,以每分鐘30下的和緩速度,深層按壓每個穴道1分鐘。

(作者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