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注意 當心罹患「簡訊頸」

2019/08/20 05:30

▲人手一機的時代,經常可見低頭忙著滑手機的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人手一機的時代到來,醫師指出,罹患「簡訊頸」的人,有愈來愈多且年輕化的趨勢,提醒低頭族要小心嚴重時可能會併發頸部退化性關節炎、頸椎間盤突出合併脊髓壓迫等疾病。

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年約30歲的陳姓職業婦女,因上班期間大部分使用電腦處理業務,下班回家跟同事或朋友聯絡使用手機Line簡訊互動,睡前還會躺在床上低頭追劇,結果開始出現手麻、頭痛、頸部疼痛,甚至雙手連拿杯子喝水的氣力也沒有,原以為是新陳代謝或血液循環出現問題,經診治後,才得知是罹患「簡訊頸」,經治療及改善使用手機等3C產品的時間後,目前已恢復健康。

長時間滑手機 手麻又頸痛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text neck(簡訊頸)」是美國脊椎外科醫師Kenneth Hansraj在2014年所提出的,以前是屬於老年人常出現的頸椎退化性疾病之一,但在3C時代來臨後,卻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近半年來,該院便有許多高中生、大學生上門求診,共同病灶則是肩頸痠痛,原因乃是動輒長達數小時低著頭、弓著身體滑手機所造成的,目前醫學界遂以「簡訊頸」稱之。

假使人體長時間維持頸椎向下彎曲低頭收發簡訊,低頭彎曲的程度達60度以上,頸部承受的重量約27公斤,即5包家庭式白米包裝的重量,不只造成頸部肌肉疲勞、韌帶拉傷,同時也可能引起頸部退化性關節炎、頸椎間盤突出合併脊髓壓迫等併發症。

以陳婦因症狀不算嚴重,經適當的止痛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目前雙手已恢復氣力,且不再有麻木感,不過,若出現胸腹部麻木疼痛、大小便失禁等較嚴重症狀時,便可能需透過手術才能治癒或減緩不適感。

醫師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每隔15分鐘做頸椎舒緩運動,透過頭部前趨後仰、左右旋轉,幫助頸部肌肉舒展,且使用3C產品時,也應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除了維持正確坐姿及站姿外,也應避免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才能避免「簡訊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