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拖延治療 小心急性青光眼恐失明

2019/08/20 05:30

▲蘇振文醫師替患者檢查眼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振文)

文/蘇振文

▲民眾若出現眼睛劇痛、頭痛、嘔吐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振文)

65歲張阿姨患有白內障,醫師多次建議開刀治療,但她害怕開刀,常找理由拖延,直到某天凌晨出現左眼劇痛、模糊、頭痛及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天一亮立刻衝往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左眼的眼壓高達50毫米汞柱(正常約21毫米汞柱以下),確診為「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嚇得她直怪自己「太鐵齒了」。

所幸經緊急施打降眼壓藥物後,眼壓回復至正常值,之後再施打雷射虹膜切開治療,順利化解急性高眼壓,透過門診追蹤治療一個月後,評估狀況允許,趕緊安排白內障手術,將過熟的白內障摘除,目前她的眼壓維持12毫米汞柱,視力也恢復至1.0,堪稱不幸中的大幸。

白內障為眼睛水晶體混濁退化的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白內障是全世界造成失明最常見的原因,正常的水晶體應是透明清澈的物質,具有聚集光線的功能,對於視力的品質十分重要,造成白內障的常見原因包括:老化、外傷、輻射暴露、先天性、糖尿病或高度近視等,又以老化為最常見的致病原因。

若動手術 僅需20分鐘就搞定

白內障的症狀通常為視力模糊、眩光、畏光、疊影、眼睛易疲勞等,一旦白內障日趨嚴重,則無法用眼鏡矯正模糊的視力。白內障的治療方式分為配鏡、眼藥水和白內障手術,輕微的白內障且尚未造成視力明顯下降,可先配戴適當度數的眼鏡矯正視力,並同時點白內障藥水,以減緩白內障成熟的速度。

但若白內障成熟導致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則可考慮使用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和人工水晶體植入,以改善視力,目前白內障手術已發展數十年,在顯微手術的發展下,手術傷口僅有0.2公分,且不需要縫線,手術時間僅約20分鐘,是相當純熟的手術。

有些白內障過度成熟,或是水晶體水腫,且為遠視眼或沒有近視的中老年人,會突然急性青光眼發作,若不積極處理,恐有失明危機,故建議民眾,若有白內障,一定要定期檢查,若經評估白內障成熟,且有急性青光眼發作的風險,一定要將白內障摘除,避免發作的可能。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