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筍未煮熟 當心氰酸中毒

2019/08/17 05:30

▲營養師提醒,竹筍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資料照)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夏天是竹筍的產季,但日前卻有報導稱有民眾吃了竹筍後,出現過敏及呼吸不順現象,原來是竹筍烹煮的時間不夠久,吃到含有毒性的氰酸,造成民眾呼吸短促;營養師提醒,未成熟的竹筍含有氰酸,料理竹筍時,最好選擇成熟的筍子,且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以降低氰化物毒性,就不用怕中毒。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天然蔬果中本來就存有天然毒素,包括生物鹼、含氰配醣體、血球凝集素、菇類毒素等,在植物內的氰酸跟醣類結合在一起,就叫做含氰配醣體,這類物質存在於李子、桃子、杏仁核中的杏仁苷,還有皇帝豆、樹薯中的亞麻苦苷。

出現過敏、呼吸短促症狀

含氰配醣體若經由植物酵素分解,或受到加工影響,會釋放出氰酸,將影響人體呼吸傳遞的進行,食用後產生呼吸短促、氣喘、痙攣、昏迷等現象。

黃淑敏強調,竹筍富含膳食纖維、微量元素,低脂、低糖,紅燒或涼拌皆適宜,只是未成熟的竹筍或筍尖部分含有氰酸,民眾挑選時,最好選擇成熟的竹筍,且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

挑成熟竹筍 水煮至少25分鐘

烹煮時,建議將竹筍外殼去除、洗淨,放入冷水中,以中火煮滾,之後切換小火,續煮20-25分鐘,再將火關上,待溫度稍涼才打開鍋蓋,如此不僅可確保竹筍煮熟,以及甜味不流失,也可降低氰化物的毒性,只要仔細挑選及烹煮,就不用擔心吃筍會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