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大吃豬蹄補膠原蛋白? 國健署:沒效反變胖

2019/08/17 05:30

▲醫師建議,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他命C,比較容易幫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豬蹄等食物雖富含膠原蛋白,但食藥署指出,吃太多不但對皮膚沒幫助,還會吃進太多熱量而變胖。(本報圖庫照)

市面上許多膠原蛋白相關食品,要價不菲,許多愛美女性常花大錢購買,希望吃了能讓皮膚變得更Q彈,或是大吃豬蹄、雞爪等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不過衛福部提醒,吃太多不但對皮膚沒什麼幫助,還會吃進太多熱量而變胖。

豬蹄雞爪分子大 須經消化吸收

國民健康署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提醒,雖然豬蹄、雞爪等部位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分子結構過大,必須先經過人體消化吸收,且在合成皮膚的膠原蛋白時,仍須有足夠的營養素輔助,例如維生素C等。

此外,國健署也指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攝取「豬蹄」、「雞爪」等食物有幫助肌膚合成膠原蛋白的功效。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對此闢謠,強調市面常見的膠原蛋白產品有口服食品及化妝品,用吃的膠原蛋白經過消化會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未必能在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而化妝品也只能達到皮膚表面保濕潤澤的效果,無法吸收再利用。

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想像身體是一座工廠可以製造膠原蛋白,我們吃進許多膠原蛋白食物後,經胃酸消化變成胺基酸,但這些原料是否能讓身體工廠製造成膠原蛋白?這就要看身體機能好不好、能否順暢運作。

多吃蔬果正常作息 更有幫助

黃毓惠說,人體老化後,「工廠」自然慢慢減少製造膠原蛋白,雖然市面上一些醫美療程例如針劑等能幫助合成膠原蛋白,但都是暫時性的,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的身體。

她建議,如果要讓身體工廠運作得好,努力製造膠原蛋白,就別讓身體老得快,不吸菸、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維持良好作息等,都比大吃膠原蛋白產品更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