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全身搔癢 中醫止癢配方見效

2019/08/16 05:30

▲治療前:全身搔癢不止,還出現類似膿包的尿毒痘。(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治療後:皮膚搔癢大幅改善。(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66歲的黃先生洗腎10年,5年前開始出現全身搔癢的情形,無論照光治療、擦止癢藥膏都沒有效,之後還出現類似膿包的尿毒痘,經常抓到全身是血,癢到無法入睡,經腎臟科醫師會診中醫師,讓黃先生口服科學中藥包輔以新研發的止癢藥浴包和藥膏,兩個月後搔癢程度大為改善,總算能一覺到天亮。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呂秉勳說,慢性腎臟病患者近年逐漸增加,當腎臟功能衰退,身體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體內廢物無法由尿液排出,積存體內,出現種種不適症狀就是「尿毒症」。

出現尿毒症 癢到無法入睡

研究資料指出,尚未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患,有1至3成的機率會出現尿毒症的搔癢情形,而腎臟病末期,接受透析治療又有搔癢困擾的患者多至9成。

尿毒搔癢症病患的搔癢範圍涵蓋背部、腹部、頭部、手臂,經常在夜裡發作,影響睡眠。

呂秉勳表示,除了讓黃先生口服清熱解毒的中藥,輔以針灸、耳豆來抑制腦部中樞,減少搔癢外,同時以外敷藥膏、藥浴,經由皮膚吸收,抑制產生發炎物質。

他指出,造成尿毒搔癢症的原因極其複雜,一般中醫治療兩個月,病患會有改善,即可停藥,不須終生服藥,但仍須遵從西醫醫囑,注重飲食及鈣、磷攝取,避免使用民間偏方與來路不明的草藥,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