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左流右肺」 防流感也保護肺

2019/08/15 05:30

▲施打肺炎疫苗,增加肺部防護。(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王女士是糖尿病患,最近控糖穩定後,醫師認為她有糖尿病,屬於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建議要施打肺炎疫苗,增加免疫力,降低罹患肺炎的風險,但王女士卻質疑問道:「每年我都有施打疫苗,那不就是肺炎疫苗嗎?」

醫籲銀髮族 施打肺炎疫苗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接受過腎臟移植的50多歲朱女士身上,這次她因感冒到醫院診治,醫師考量她長期服用抗排斥器官用藥,屬於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強烈建議施打肺炎疫苗。

但朱女士除了和王女士一樣,誤以為「已施打的疫苗就是肺炎疫苗」外,在醫師說明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的差異,並指出施打肺炎疫苗的患者屬性後,她還問了「23價是不是比13價好?」「是不是要等到流感季節的時候,才能施打肺炎疫苗?」等問題。

其實國人每年定期施打的是流感疫苗,不是肺炎疫苗,若不是屬於公費族群(至少要60歲以上),肺炎疫苗都要自費施打。

肺炎疫苗有13價和23價兩種可以選擇,若將數字誤以為是疫苗的保護力或疫苗效果的話則是大錯特錯。目前有免疫力記憶效果的是13價,而孩童施打的公費肺炎疫苗正是選用13價。

降低罹肺炎機率 保障健康

肺炎疫苗不一定要等到流感施打時才能施打,醫療院所經常針對銀髮族與高風險族群的健康,推展「左流右肺」的施打活動,防護流感同時也接受肺炎疫苗,讓肺部多一層防護,降低罹患肺炎機率,達到健康雙重保障。

目前,疾管署和家庭醫學會所定義的肺炎高風險族群,包含脾功能缺損或切除、免疫不全(包括愛滋病感染)、人工耳植入、腦脊髓液滲漏、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酒癮者、菸癮者等患者皆屬之,建議應施打肺炎疫苗,以防範肺炎及其併發症發生,各項疫苗施打的相關問題,會因風險族群的個別性而異,透過專業的問詢,各醫院所屬之醫療團隊也會給予每個患者正確的疫苗建議。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