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打太極拳 增強肌力穩血糖

2019/08/12 05:30

▲長期練習太極拳操可穩定血糖。(照片提供/林瑞英)

文/林瑞英

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也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運動是糖尿病者維持血糖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太極拳較適合老人、慢性疾病患者。

太極拳的動作和緩,不需閉氣,並不須任何器材、不受限於時間與地點,也能依個人的個別狀況隨時停止。

50歲左右身體機能逐漸老化,常有步態不穩或緩慢的行動表現,老化會使得處理及分析感覺訊息的速率變慢,運動神經傳導速度變慢,反射變差,形成老人容易因步態不穩平衡感變差而跌倒。

老人常見跌倒的危險因素為:肌肉力量減弱、視力不佳、關節炎、眩暈、認知功能減弱、暈厥,以及藥物作用等因素。

許多長輩們每天會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聊天散步運動。若可以每週3次,每次50分鐘的增加太極拳運動,且持之以恆地養成運動習慣,不僅可以增加步態平穩降低跌倒發生,也可以穩定血糖值。

長期練習太極拳操,對老年人平衡控制、動作靈活性和心肺功能皆有幫助,也可達到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身體機能、穩定血糖、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經由太極拳運動的訓練來提升老年人肌肉力量、身體平衡能力、增進身體柔軟度、消除緊張和焦慮的心理狀態,並能增加自信心及有效預防跌倒的風險,故太極拳被認為是老年人很優良的運動選項之一。

提醒家中有糖尿病的長輩朋友們或早上晨起去運動「不要」空腹運動,以避免發生血糖降低的情形,記得用餐後再去運動,外出時記得隨身攜帶糖果、餅乾等食物,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