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耳朵痛3天 竟是「蜱」入侵

2019/07/22 05:30

文/楊士維

一名65歲男性因左耳痛了3天就醫,遠遠望去發現他的左側耳道內有一隻白色圓形的東西,周圍有些黑色的小點(圖1)。除了痛之外,左耳沒有流膿或是分泌物,病患最近並沒有掏耳朵、也沒有游泳;由此推斷,此白色物應是一隻昆蟲,叮咬病患左耳道的皮膚,造成疼痛。

▲在左側外耳道可見到蜱(箭頭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我們移除此昆蟲,可見他的耳朵內皮膚有一傷口(圖2),給予患者藥膏,塗抹在患部傷口,以及相關口服藥物治療,病患順利復原。

▲移除蟲後,可見叮咬之傷口(箭頭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移除的蟲體經送疾病管制署鑑定,確定為台灣革蜱(Dermacentor Taiwanesis)。

蜱叮咬人的案例在台灣不常見,侵犯耳部的情形又更為罕見;然而蜱卻是除了蚊子以外,傳播最多病原體的節肢動物。在國外某些地區,像是印度、美洲、澳洲等,有叮咬造成神經麻痺、甚至死亡之個案。

蜱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蟲體本身有8隻腳的吸血寄生蟲,宿主以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等脊椎動物為主,其中以狗、牛等家畜較為常見。

台灣目前已知有32種蜱,會叮咬人類約7、8種,常見的種類是台灣革蜱。蜱成蟲的主要寄生是在野豬,也寄生於黑熊,幼蜱主要寄生於囓齒類或其他中小型的哺乳動物。目前台灣革蜱傳播疾病的風險較歐美低,也尚無造成神經麻痺或死亡的報告。

一旦發現是蜱,其治療方式就是儘速將蜱移除,以避免可能的病原感染及毒素作用。

預防重於治療,預防蜱之叮咬首重民眾之衛生教育,特別是造訪蜱出沒的流行地區,在野外活動時,儘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及靴子,並將衣服紮入褲內,褲管則塞入襪內,達到身上皮膚完全不暴露在外的狀態。台灣地狹人稠,山林旅遊近年來受到不同年齡層的遊客喜愛,蜱之叮咬不可不防。

此外,科技發達使得國外旅遊不再是難事,需注意境外傳入蜱的可能性,接觸史並不侷限於山林,需要特別注意。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