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莖疼痛怕「壞掉」 竟是結石卡輸尿管

2019/07/11 05:30

▲周固醫師說,結石若在輸尿管上端,下體可能會併發反射痛。(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40多歲男子因為陰囊、陰莖偶爾有一陣一陣的疼痛,擔心自己生殖器出問題於是急忙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其實是結石卡在輸尿管上端,才造成反射痛。醫師指出,相同狀況也可能發生在女生陰唇。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尿液的流動是由腎臟經輸尿管流至膀胱,再排出體外,輸尿管中有3個較狹窄的位置,分別為輸尿管上端與腎盂交接處、輸尿管中段與腸動脈交叉處,以及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當結石卡在不同位置,症狀也不同。

周固說,結石若在輸尿管上端,除血尿外還可能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下體(男性為陰莖、陰囊,女性為陰唇)也會併發反射痛;結石若在輸尿管中段則會引起腰痛、腹痛,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下移改變;如果結石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因刺激膀胱產生尿意感,有急尿、頻尿等症狀。

夏日好發結石 醫籲多喝水預防

若民眾有腹痛且排尿習慣發生變化,例如急尿、頻尿、尿不出來,要當心結石。

結石越大,阻塞機率越高,阻塞後會讓腎臟壓力上升,導致尿液無法排出、腎功能受損,易滋生感染。假如輸尿管完全阻塞超過3週,還會造成不可逆腎功能傷害。此外,當泌尿系統有細菌感染、結石阻塞時,就會有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

7、8月是結石好發時機,周固呼籲民眾,平時就應多喝水預防結石,民眾可透過尿液顏色判斷喝水量是否足夠,喝水量足夠時,尿液應為淡黃色,如果顏色變深,就要增加水分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