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結節鈣化 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

2019/07/09 05:30

▲傳統手術會在頸部留下長長一道傷疤。(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吳女士接受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頸部未留下傷疤。(記者王俊忠翻攝)

60歲吳女士發現左側頸部有腫塊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左側甲狀腺有3公分結節、右側甲狀腺鈣化,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她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甲狀腺,術後頸部未留傷疤,也減少傳統手術的疼痛感。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周易韋指出,女性罹患甲狀腺疾病的比例較男性多,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或鈣化,最好儘快手術,因為甲狀腺鈣化後,約有3、4成的癌化機率。

周易韋表示,除了傳統開脖子手術外,現在已有「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方式,結合腹腔鏡手術原理,從嘴巴內開小傷口,移除甲狀腺病灶,術後只需每天用漱口水清潔兩次,保持傷口乾淨,傷口縫合線會被身體組織吸收。

吳女士接受此項治療後,術後疼痛感低、住院2天就出院,沒有傳統手術留下的長疤痕,且切除的甲狀腺組織經化驗確定沒有癌細胞,之後只需持續追蹤及服用甲狀腺激素。

周易韋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可能損傷返喉神經,因返喉神經是掌管人說話的神經,若受損、聲音會變得沙啞,有可能出現「唐老鴨」音。採「經口內視鏡微創」與「神經監測器」結合執行手術,可大幅降低返喉神經損傷機率,聲音沙啞率能降到1%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