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酌幾杯臉紅紅 罹食道癌風險較高

2019/07/09 05:30

▲酒精代謝基因分析可透過刷口腔採集口腔基因檢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王尹宸醫師提醒喝酒會臉紅,代表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 (記者李容萍攝)

仲夏夜與三五好友聚餐、小酌幾杯,有的人會臉紅發熱,有的人卻面不改色。醫師提醒喝酒會臉紅者,小心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這是因為喝酒易臉紅,代表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肝臟無法代謝酒精轉成的乙醛,導致血管擴張出現臉潮紅現象,建議應比一般人減少酒精攝取量,甚至應該戒酒,降低罹癌機率。

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尹宸表示,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長期累積體內,恐會提高癌症發生率,其中又以頭頸癌、食道癌風險最高。美國建議的酒精標準劑量是男性每天攝取14公克酒精,大約是2瓶啤酒的量,正常男性1天如喝酒超標,罹癌風險會上升5倍;而喝酒易臉紅族群,罹患食道癌比率比正常人高40倍,倘若又飲酒過量甚至會高出80倍。

臨床上,一名50多歲男子有喝酒習慣,因關節疼痛經常服用止痛藥,日前胃部不適經門診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是第一期食道癌,經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另一名50多歲的男子就沒這麼幸運,吃檳榔又抽菸、喝酒,因為吞嚥時喉嚨有異物感,甚至吞嚥固體食物會吐出來,經胃鏡檢查確診為第三期食道癌,接受化放療治療,癌細胞仍轉移。

王尹宸表示,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有吞嚥困難、胸口灼熱、體重減輕等情況就應提高警覺,少數人甚至會有呼吸困難、淋巴結腫大症狀,特別是自身有頭頸癌、菸酒檳榔重度使用族群,還有少數受過食道腐蝕性傷害等高風險族群,更要定期接受胃鏡追蹤篩檢。

衛福部2019年的死因統計,癌症連續第37年蟬連國人10大死因之首,食道癌死亡率為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平均死亡年齡為59歲,食道癌95%以上都是鱗狀細胞癌,主要風險因子是菸、酒、檳榔,近年國人抽菸及嚼食檳榔比率逐年下降,但喝酒比率卻逐年上升,顯示酒精是致癌主要因子。

減少攝取降低罹癌率

據統計,國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比率高達50%,代表每2人就有1人有基因缺損。目前部分醫院健檢中心有提供酒精代謝基因分析檢測,透過基因檢測,能早期發現自體酒精代謝基因是否缺乏,及早做好健康管理,可避免攝取過多酒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