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研究 長期睡不好 血壓飆高傷「心」

2019/07/08 05:30

▲若長期出現失眠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晚上睡得好嗎?是否能一覺到天明呢?以往文獻證實,若總是「睏未飽」或睡眠品質差,會對心血管健康帶來嚴重威脅,例如比較容易罹患冠心病、中風或出現房室震顫、心律不整,但詳細肇因尚不清楚。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身心醫學》(Psychosomatic Medicine)的報告指出,血壓的飆升可能會是關鍵。

這項研究由美國亞歷桑那大學心理系的科學家卡洛琳.道爾(Caroline Doyle)主持,她以刊登廣告的方式招募到300名年齡介於21至70歲,且過去無心臟病史的民眾,並針對他們進行為期2天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睡眠的好壞是否會影響血壓。

過程中,所有人日夜需配戴血壓袖帶,每隔45分鐘自動測量血壓數值。另外,晚上就寢時,還要加戴腕動計。一般來說,人在入睡後,肢體動作會銳減,睡得越熟,活動的力道、頻率就越少,如果是失眠的患者,在睡覺時,常會翻來覆去,活動量就會相對多一些。這項裝置內含動能偵測器及感光器,可記錄人體每一次的活動,經由軟體分析就能知道睡眠狀況。

結果發現,睡眠效率低者,也就是夜間睡不好的人,當晚和隔天的血壓都明顯飆升,且無論是收縮壓或舒張壓皆如此。研究者表示,就算只是一夜睡眠不佳,對身體也會造成影響,由於血壓是心血管健康的重要預測指標,若常失眠引起血壓波動,恐促發各種心血管疾病。

想要遠離失眠,專家建議養成「睡眠儀式」,例如睡前沐浴、書寫日記、做伸展操等,未來從事這些活動,身體就知道該上床就寢了。其次就是找時間放鬆,像是練瑜伽、聽音樂都不錯;平時也要和床「打好關係」,避免在床上工作、滑手機或看電視,讓床成為睡覺的地方。

然而,當躺在床上半小時仍難入睡,每週半夜醒來,或提早醒來逾3次,且持續長達3個月,就應儘快就醫治療,以免衍生更多傷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