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查不出病因 「喉球症」作祟

2019/06/30 05:30

▲喉球症患者常會覺得喉部有異物感;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子堯)

文/林子堯

喉球症是常被輕忽的疾病,罹患的民眾很多,但卻往往不自知而造成生活不便及痛苦。

一名中年男子就醫時表示,十多年來都有喉嚨異物感或窒息感,常會用不斷咳嗽清喉嚨來緩解不適,但效果是短暫且有限,他陸續看過腸胃科、耳鼻喉科和胸腔科,也做過胃鏡和咽喉鏡都沒有明顯異常,醫師嘗試治療過胃食道逆流、過敏或是鼻涕倒流,但治療效果都相當有限。

另外一位是國中女生,突然一個多月前開始會不斷在教室持續咳嗽,導致自己和同學的困擾,甚至最後還不得已請假在家,以免影響同學上課。小女生越咳越嚴重,甚至開始有吸氣困難的狀況出現。家長當作感冒帶他看了好幾家醫院都沒改善。

自律神經失調引發

以上兩位民眾後來經過診療,判定應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喉球症,經適當治療後,兩人症狀皆已獲得緩解,中年男子再也不怕自己咳嗽引人注目,小女生也順利回到學校繼續上課。

喉球症也被稱為「臆球症」,是不容易診療的疾病。根據研究,高達46%的民眾曾有過喉球症的部分症狀,可能原因有很多,像是鼻涕倒流、咽喉器質性病變、胃食道逆流、心理壓力或自律神經失調等。如果有喉部不適症狀,應先看耳鼻喉科,如果評估沒問題,可再接受腸胃科醫師的診療評估看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如果這些科別都看過仍症狀持續,就要考慮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喉球症,屬於身心症的一種,精神醫學中歸類在「身體化疾患」,治療方式包括:自律神經藥物治療、運動和調整生活型態,通常1至3個月內可以明顯改善。因此若有持續且困擾的喉部卡卡症狀,需要考慮喉球症的可能,可以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治療。

(作者為雷亞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