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泌尿道反覆感染 原來膀胱有腫瘤

2019/06/29 05:30

▲醫師為病人解說檢查報告;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樹衛)

文/蔡樹衛

一名67歲女病患沒有特別的慢性疾病,她從年輕開始就偶爾有泌尿道感染,也會乖乖地到診所求診,但最近兩個月發現膀胱發炎頻率變高,接受藥物治療後,臨床症狀就馬上改善,只是一直反覆發生,所以由診所轉介到醫院門診。

內視鏡刮除腫瘤 狀況好轉

經醫師詢問病史,患者除了一般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外,間歇性的無痛性血尿次數變多,來醫院接受3次尿液檢查,檢查結果都是顯微性血尿,建議病人接受靜脈腎盂造影(IVP),檢查報告發現膀胱疑似有腫瘤,膀胱鏡檢查證實有兩顆約一公分表淺性腫瘤,再經過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後,目前規則在門診追蹤。

此次就醫的臨床表現重點有兩個,一是無痛性血尿且年紀超過50歲,二是反覆性膀胱發炎。

膀胱腫瘤是泌尿科第二常見腫瘤,一般好發在50歲以上的民眾,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因此有前述狀況還是建議至泌尿科門診仔細檢查,包括驗尿、超音波、靜脈腎盂造影、膀胱鏡等相關檢查。

補充適量水分 不要憋尿

臨床上也常見因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就醫的病人,尤其是反覆性膀胱發炎患者,除了要考慮是否治療不完全(例如一週的藥物僅服用2-3次),以及藥物無效(患者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以外,也必須去考慮是否有其他的泌尿道疾病,如結石、泌尿道構造異常、神經性膀胱、腫瘤等。

建議民眾平常應補充適量水分、不要憋尿、注意解尿後及洗澡時,由前至後的擦拭及沖洗方向,以免膀胱發炎。此外,若有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無痛性血尿症狀,切勿自行服藥,應到泌尿科門診檢查及追蹤,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