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X教授腦波器真實版 北榮「腦波帽」 提早偵測偏頭痛發作

2019/06/23 05:30

▲北榮和交大研究團隊研發偏頭痛腦波偵測的穿戴式裝置,準確率高達80%。(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北榮和交大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偏頭痛腦波偵測器。(記者吳亮儀攝)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和交通大學合作,透過序列性腦波測量,發現偏頭痛病患在頭痛發作前腦波會有特殊變化,靠自行研發的穿戴式腦波帽,可提早在發作前72小時偵測到腦波的細微變化,準確率高達80%。

▲北榮和交大研究團隊研發偏頭痛腦波偵測的穿戴式裝置,準確率高達80%。(記者吳亮儀攝)

偵測發作前72小時腦波變化

不少人有偏頭痛問題,國內盛行率大約在9.1%、約150萬人受這病症所苦,它會造成極嚴重頭痛、噁心感甚至嘔吐,病患甚至得請假休息,不然無法工作。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若偏頭痛發作時能早期給藥治療、甚至在還未發作前就先給止痛藥或做神經調節術治療,能大幅提升頭痛緩解率。

只可惜絕大多數病患在發作前都沒有預兆,開始治療的時候都已錯過黃金時機。

準確率80%

北榮和交大研究團隊獨立研發的乾式電極無線腦波帽,在三年期的科技部研究計畫中,記錄了數十位偏頭痛患者平時未頭痛與頭痛發作前的腦波,透過新式非線性的複雜度分析方法,解析出頭痛發作前72小時的腦波細微變化。根據這樣的變化來預測病患是否即將發作偏頭痛,準確率可高達80%。

研究團隊研發的乾式電極無線腦波系統,是將八個乾式電極固定在特製的帽子上,電極位置涵蓋前額葉、頂葉、枕葉等大腦重要區域,透過研發設計的微小化低功耗擷取電路與訊號放大電路,將數據透過藍芽傳遞至電腦進行展示、分析以及儲存,更可透過不同演算法進行即時的腦機介面運用,或是臨床判讀。

王署君說,這項研究是國際上首度利用穿戴式腦波帽,反覆記錄相同患者於不同頭痛狀態下的腦波,進而發現偏頭痛發作前的細微腦波變化。

研究團隊表示,會靠腦波偵測做更深入的偏頭痛研究,能提早診斷即將發生的偏頭痛,提供早期治療的建議並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這項研究已刊登在國際電機電子工程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