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眼「用手扳一下」 細菌感染慘變霰粒腫

2019/06/19 05:30

▲霰粒腫若未能即時治療,恐引發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有失明風險。(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碩士生「阿春」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取得學位,興奮不已的她,連續半個月都找好友大啖燒肉、炸物慶功,幾乎都忙到凌晨才肯睡,白天又沉迷手遊無法自制,以至於左眼長出針眼,她以為只要「用手扳一下」就好,沒想到細菌感染更嚴重,惡化成為「霰粒腫」,幸好趕緊門診治療才稍稍好轉,也讓她不敢再當夜貓族。

▲睡眠不足或用眼過度都可能會增加長針眼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梁中玲)

「麥粒腫」又稱為「針眼」,發生原因為眼瞼皮脂腺急性發炎,以及與排泄功能的腺體阻塞有關。

熬夜、吃炸物 屬危險群

造成發炎原因多與細菌感染與個人體質有關,尤其睡眠不足、吃得比較油,或常以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就容易導致針眼反覆發作。以「阿春」為例,每天熬夜、吃炸物,加上喜歡用手揉眼睛,都是造成長針眼的高危險群。

許多患者聽信老一輩民眾建議,以為「用手扳一下」就好,對於眼瞼出口輕度堵塞的患者或許有效,加上擠壓出的淚水帶有殺菌效果,可能會稍稍有「消腫」的錯覺,但其實「扳眼尾」不僅會拉扯眼部增加小皺紋,若是施力不當,或者手部指甲細菌擴散,都可能使感染更加嚴重,從「麥粒腫」演變成「霰粒腫」或蜂窩性組織炎。

「霰粒腫」本身是肉芽硬塊,摸起來會比較硬,萬一針眼3天內沒有治療好,就有可能會惡化成霰粒腫,導致壓迫到角膜,造成眼球弧度改變及增加散光度數,生活品質恐嚴重下滑。此時就必須以抗生素、類固醇治療,若狀況未改善,則需透過門診手術割除。

▲醫師建議應避免熬夜、吃油炸食物,以免針眼加劇;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梁中玲)

治療未改善 須手術割除

只是割除過程難免會破壞到眼部組織,可能出現沾黏、結疤的後遺症,導致淚水出口阻塞更嚴重,無法透過自體淚液消毒殺菌,逐步演變成乾眼症,嚴重者可能得長期依賴眼藥水改善症狀,實在是因小失大。

因此,如果民眾熬夜、吃油膩食物的生活習慣沒有改善,一旦外部或手指細菌搓揉進入眼睛,增加感染風險,針眼就會反覆不斷發生,建議務必避免手揉眼睛,減少熬夜、吃油炸食物、戒菸,多吃蔬菜水果、補充水分、清除睫毛根部,都能減少針眼發生機會。

(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