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黃可提升好膽固醇 適量吃有益心血管

2019/06/17 05:30

▲蛋白質的攝取應均衡適量,且多變化以增加食物的豐富性,才能常保健康美麗。(照片提供/顏慕忻)

文/顏慕忻

經常遇到病患對我說:「自從發現膽固醇變高之後,我再也不敢吃蛋了,特別是蛋黃,那個會讓我的膽固醇變高。」或是「我聽某某說他蛋吃太多,膽固醇破表,所以我就不吃蛋黃了,都只吃蛋白。」

每每聽到病患有類似想法或是做法,都必須花點時間向病患解釋,只是「蛋黃=膽固醇」的概念並非能輕易打破,不少人還是對蛋的營養價值有誤會。

雞蛋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在107年公布的國民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分類中,屬於「豆魚蛋肉類」,這項分類在過去為「豆魚肉蛋類」,你有發現順序不同嗎?就是因為考量蛋裡面所含的膽固醇量,才有著先後次序的不同。

經過這幾年的臨床研究發現,其實蛋裡面特別是蛋黃,雖然富含膽固醇,但仔細分析蛋黃裡面的膽固醇,並非是飽和脂肪,對於膽固醇的影響其實不顯著。有部分研究文獻更指出,適度攝取蛋(全蛋)能夠降低LDL(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並增加HDL(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量,維護心血管的健康。

洗刷「蛋黃=膽固醇」的誤會之後,到底我們一天能吃幾顆蛋呢?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雞蛋的攝取量並沒有特別的限制,因此每天吃一顆蛋,甚至更多,對健康無虞。

但考量雞蛋的烹調方式可能會伴隨著大量的油脂,如煎蛋、炸蛋、蔥油餅或蛋餅等,油脂多、熱量高,若是肥胖、高膽固醇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仍不建議過度食用。建議此類病患可以選擇水煮蛋、蒸蛋型態來攝取。如果是腎臟病患者則必須考量一日所需蛋白質份量來做分配了。

◎雞蛋的好處有哪些呢?

雞蛋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D、E、維生素B群、葉黃素、卵磷脂等營養素,適度的攝取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及抗氧化作用。

最後要提醒大家蛋白質來源「豆魚蛋肉類」要均衡且適度攝取,多變化以增加食物的豐富性,才能常保健康美麗。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