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培養藝文習慣 中老年人「藝」起遠離憂鬱

2019/06/16 05:30

▲中老年人要維護心理健康,常逛博物館、美術館會是不錯的選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隨著年齡增長,中老年人開始會有腦力大不如前的感覺,且逐漸出現行動、感官功能衰退,以及情緒低落等情形。以往文獻證實,中老年憂鬱症的盛行率雖不像一般成年人高,但普遍以頭痛、腸胃不適等身體化症狀呈現,所以常被忽略,若未能妥善治療,往後失智的可能性攀升,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憂鬱症多以頭痛、腸胃不適呈現

一份發表在《英國精神病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報告指出,中老年人多從事文化藝術活動,像是欣賞劇團表演、上戲院看電影、聽音樂會、逛畫展或參觀博物館等,可以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戴西.范考特(Daisy Fancourt)博士主持,其針對一項歷經10年的追蹤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文化藝術活動參與度和憂鬱症發生率的關聯性。

這項調查共有2000位50歲以上且未患有憂鬱症的民眾參與,過程中所有人需接受問卷訪談,瞭解平時有無從事文化藝術活動、偏好的型態和大約多久去一次。最後則是調閱就醫紀錄,確認心理健康狀況。

統計發現,文化藝術活動的參與有助對抗因老化產生的憂鬱情緒,且頻率越高,似乎就越不易憂鬱。進一步分析顯示,中老年人只要每隔幾個月就參加一次,得到憂鬱症的風險就能降低32%。若每個月至少一次,患病風險更是能降低48%。即使考量性別、社經地位、教育背景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不變。

英研究 多參與文藝活動有益身心

研究者表示,常從事文化藝術活動除能陶冶性情、增長知識外,還會產生諸多具正面意義的「副作用」,例如可讓人走出家門,避免久坐,提升運動量;擴展社交,遠離人際孤立,消除寂寞感受;緩解壓力,放鬆自己,減輕發炎所致不適。而上述好處,早已被確認對憂鬱症有防微杜漸的效果。

有鑑於此,專家建議中老年人不妨抱持開放的心態,培養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的習慣,相信在享受樂趣之餘,身心健康也能受惠。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