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炎夏憋尿少喝水 當心泌尿道結石

2019/06/14 05:30

炎夏到來,在外工作的勞工應適時補充水分,避免泌尿道結石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弋筑)

文/林弋筑

在戶外適時補充水分不憋尿,能避免泌尿道結石;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弋筑)

台灣時序開始進入炎夏,長期在外頭曝曬、辛苦工作的藍領族,若是流汗加上少喝水,容易被泌尿道結石找上門;泌尿道結石會造成腰腹悶痛不適,提醒民眾,平時水分攝取要足夠,飲食也應少肉多菜,避免高鹽,才可避免結石產生。

泌尿道結石占泌尿外科門診量至少7成,依據研究,一般民眾的盛行率約10%至15%,男性發生率約是女性的2至3倍,40至60歲為好發結石的高峰期。在台灣,7月到9月最盛行,工人、廚師等長期流汗且在高熱環境之下工作的族群,比較容易產生結石。

人體的泌尿道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構成。血液在腎臟過濾產生尿液,經由輸尿管輸送到膀胱,再經尿道排出體外。尿液如果濃度太高就會在腎臟形成結晶,結晶接著被其他物質附著就會形成結石。

尿液顏色 儘量維持清澈

常見來泌尿科就診的結石病患,結石位置多是位於腎臟和輸尿管,且以輸尿管結石居多數。最常見的症狀是腰痛,但是隨著結石阻塞的部位不同,也會有其他症狀;比較接近腎臟的結石會延伸到下腹部,肚子就會有悶痛感;如果越接近膀胱,則會影響到男性陰囊附近,或是女性陰唇周邊不適;如結石掉到膀胱,則會造成頻尿或是解尿不順等症狀。

結石的治療方式目前多以體外震波碎石或是內視鏡手術處理;若是結石較小,也可以考慮多喝水,並以疼痛治療的藥物做保守治療;無症狀的腎臟結石則可以考慮定期追蹤。

研究指出,發生過結石的病患在未來10年內會有50%機率還會再發生,所以建議病患仍要定期回泌尿科門診追蹤。

若要預防結石生成,水分攝取要足夠,維持尿液顏色儘量清澈,不要濃縮或偏黃;飲食方面則要避免高鹽及過多肉類的攝取,多吃蔬菜及多多運動,但是在運動之後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