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年耳鳴 腦出血肇禍

2019/06/12 05:30

▲術前:小腦大量血塊(箭頭處)。(楊道杰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術後:小腦血塊移除(箭頭處)。(楊道杰提供)

耳鳴千萬不要再掉以輕心!

嚴重眩暈、嘔吐 才掛急診

台中一名6旬婦人耳鳴多年,甚至晚上睡覺時均會感覺到左耳「轟轟作響」,卻不以為意,直到突然嚴重眩暈、嘔吐掛急診,竟是小腦出血,經檢查發現原來是硬腦膜動靜脈瘻管肇禍,經緊急開刀移除腦出血血塊並阻斷動靜脈瘻管處的不正常血流,讓腦壓下降後,保住性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是一種硬腦膜上的血管病變,主要是硬腦膜動脈異常生長且連接靜脈,因動脈血液直接進入靜脈,造成腦壓上升,目前發生原因未明。

楊道杰指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依瘻管位置不同會出現不同的臨床症狀,最常見的是位於耳後岩骨靜脈竇的瘻管,會產生韻律跟心跳同步的脈搏性耳鳴;此外,因腦壓上升,患者會漸漸出現頭痛、神智不清、視力障礙、癲癇發作等,嚴重者甚至會因腦內靜脈反流發生腦出血。

取出血塊、止血 保住性命

這名6旬婦人左耳耳鳴2、3年,嚴重時,甚至無法入眠,之後也伴隨有慢性頭痛、視力模糊等問題,但婦人未特別在意,直到突然出現嚴重眩暈、持續嘔吐下到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發現小腦有直徑3公分大的出血,再以腦血管攝影找到原來是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

婦人經緊急手術移除血塊,再阻斷不正常血流,讓腦壓下降,終於保住性命,恢復意識,因小腦影響平衡,婦人目前復健中。

楊道杰表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頸動脈嚴重狹窄,或是頸部腫瘤等疾病,初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但均可能出現耳鳴症狀,若持續放任不治療,有可能導致中風、腦出血,甚至喪命,千萬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