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好發大腸癌 員榮剖析5大問

2019/06/10 05:30

▲醫師指出,大腸癌與低纖高脂的飲食有關。(資料照)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藝人賀一航罹患大腸癌病逝,引發國人諮詢大腸癌相關問題增加,員榮醫療體系彙整出民眾提問最多的5大問題並說明。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院長郭武憲表示,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但早期並無明顯徵兆,往往要到晚期,才會伴隨如排便頻率改變、有便意卻排不出來、排便完仍持續有便意、有暗紅色便血、大便形狀變細、腹瀉或便秘、腹部脹痛、食慾減低、體重減輕、貧血,甚至肝臟、肺臟轉移等症狀。

郭武憲列出民眾常見5大問題:一、我會不會得?二、如何避免?三、需接受何種檢查?四、做大腸鏡痛不痛?五、如何才算完整治療?

郭武憲說,大腸癌約20%與遺傳、基因有關,80%則跟肥胖、生活型態不佳、低纖高脂的飲食、年齡增長等因素有關。

郭武憲說,大腸鏡檢查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有效工具,但許多人因怕痛而不願做,現在無痛內視鏡已廣被接受,全大腸鏡檢查並不難完成。另外,心肺功能不好,或是年紀較長的民眾,並不適合使用麻醉的檢查方式,則可考慮免麻醉無痛方式。

在大腸鏡檢查前,要清除體內宿便,許多人吃瀉藥有不愉快經驗,他建議,民眾在大腸鏡檢查前一週就進行「高纖、易消化飲食」,不要留太多宿便在體內,吃瀉藥後就不會頻頻跑廁所。

郭武憲提到,跟肺癌、乳癌、子宮頸癌相較,大腸癌治癒率相對較高,5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即使是癌末病人,好好治療,治癒率也有30%。早期發現的治療選擇較多,如使用內視鏡切除、微創手術等,隨著期別增加則須接受外科手術、輔助性化學、標靶、放射治療等。

民眾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加工紅肉、油炸燒烤類,以及其他高熱量食物,而要多攝取膳食纖維與顏色多樣的蔬果,如五穀類、菇類、南瓜、青花菜,有助於排便,就能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