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及早服疫苗 輪狀病毒不侵擾

2019/06/10 05:30

▲小寶寶應及早接種疫苗,避免輪狀病毒反覆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朱世明)

文/朱世明

10個月大的瑋瑋(化名),嚴重上吐下瀉被媽媽帶來急診,因為一天頻繁的嘔吐及腹瀉已呈現脫水現象,醫師立刻安排住院治療並檢查原因,確診為輪狀病毒感染,引發嚴重腸胃炎合併脫水。經過7天住院治療後康復出院。

但瑋瑋在14個月大和近5歲時,反覆感染輪狀病毒性腸胃炎而入院治療了兩次,讓爸爸媽媽疲於奔命。

輪狀病毒較常於秋冬之際流行,全世界兒童95%在5歲之前都曾受到輪狀病毒感染,會引發腹瀉及嘔吐,腹瀉可能多達一天20次,可能因此脫水,甚至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引發癲癇,需要住院治療。

大多數兒童第一次感染輪狀病毒是在未滿1歲時,而且第一次感染輪狀病毒通常病情最為嚴重。

輪狀病毒是導致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佔全球兒童急性腸胃炎住院率約39%,我國因腸胃炎住院的兒童中,也有12.8%是感染輪狀病毒,在流行季節時(特別是每年9月到隔年3月)高達30%。

曾有一項調查顯示,92%因輪狀病毒感染住院的寶寶未接種疫苗,且大多數家長並未注意到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輪狀病毒疫苗為口服疫苗,通常吞服2週後即具備防禦能力。寶寶最早可於6週大時做第一劑接種,並於10週大時完成口服疫苗的完整接種。家長應善用寶寶滿月的第一次檢查,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等早期預防措施。

輪狀病毒具高傳染性,且能長期生存在孩童的玩具、用品上達數天之久,即使勤洗手、常做環境消毒,防止病毒傳播的效果仍相當有限,故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還是接種疫苗,在寶寶體內建立起一道自然防線,抵擋病毒入侵。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