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掛香包 防蚊驅蟲芳香辟穢

2019/06/09 05:30

▲許多中藥行會自行設計端午節香包,民眾也可自行購買中藥材DIY製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香茅。(記者吳亮儀攝)

端午節連續假期除了吃粽子、立雞蛋,很多人還會掛香包;許多中醫師、中藥行自行推出各種中藥香包,可防蚊驅蟲、化濕醒脾及芳香辟穢。

▲廣藿香。(記者吳亮儀攝)

台北市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說,他設計草本驅蚊香包,可驅蚊除晦、沁心芳香,是用檀香2份、艾草1份、廣藿香2份、香茅2份製成,民眾也可自行購買並DIY製作。

▲艾草。(記者吳亮儀攝)

另外,長庚醫院中醫師郭順利說,中藥香包隨著裡面藥材的不同,會有不同功效,因此特別提醒民眾,若自製中藥香包需要注意幾點,包括孕婦不宜佩掛氣味過於濃烈的香包;有些藥物如薄荷,對蠶豆症幼童長期接觸並不合適。

▲檀香。(記者吳亮儀攝)

郭順利也提醒,中藥香包通常用不織布包裹,加上外層彩紙的隔絕,相對安全,但如果撕開使中藥材外漏,要注意勿使幼童吞服以免發生危險,且若有特殊疾病或生理狀態仍宜詢問中醫師,以免誤用。

郭順利也特別調製香包,內含紫蘇、佩蘭、香薷、艾葉、石菖蒲、藿香等六種中藥材,具有防蚊驅蟲、化濕醒脾及芳香辟穢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