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黃疸現象 當心「肝門部膽管癌」

2019/06/09 05:30

▲肝臟門靜脈栓塞之前(圖左);栓塞3週後,左肝臟側葉(黃色區域處)明顯增厚(右圖)。(照片提供/蔡駿逸、陳建銘、葉大森)

文/蔡駿逸、陳建銘、葉大森

楊小姐兩週前感到右上腹悶痛,食慾下降,伴隨眼球泛黃以及灰白色糞便,在他院抽血生化檢查以及腹部超音波,顯示有「阻塞性黃疸」,進一步接受腹部電腦斷層後,被告知罹患「肝門部膽管癌」,但醫師說她肝臟太小不適合開刀,於是焦急地來門診尋求第二意見。

膽管系統呈現樹枝狀往中心集合成左右肝內膽管,再匯集成總膽管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膽管癌是發生率僅次於肝癌的肝臟實質惡性腫瘤,有6成的膽管癌發生在左右肝內膽管匯集的「肝門部」。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必須考量患者的肝功能與肝臟大小。膽汁鬱積會造成肝臟功能不全,而肝門部膽管癌的手術除了膽管切除,必定合併支配區域的肝臟切除,大區域的肝臟切除可能讓剩餘肝臟無法負荷導致肝衰竭。

大區域肝臟切除 恐致肝衰竭

楊小姐的黃疸值在經皮穿肝引流後降到接近正常。經過電腦斷層重組計算,欲保留肝臟體積僅剩25%,遠不及保留肝必須佔總肝臟體積40%以上才能降低術後肝衰竭風險的最低標準。

為了讓「肝臟長大」,藉由「經皮穿肝門靜脈栓塞」,將欲切除側的肝臟門靜脈阻斷,讓欲保留側的肝臟血流最大化,促使體積增大。

為什麼肝臟不會在門靜脈栓塞後壞死呢?這是因為供給肝臟的血流包括肝動脈與門靜脈,在肝動脈保留的狀態下,肝臟不會因完全缺血而壞死。

栓塞3週後,楊小姐的欲保留肝體積擴張到42%,腫瘤亦無增長,因此如預期接受擴大右肝葉切除及膽管小腸重建手術,沒有肝衰竭之併發症,順利出院。

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護肝措施包括:不熬夜、多攝取天然新鮮食物和蔬果、勿服用偏方、定期運動等。

術前養肝 可提升切除安全性

如果出現右上腹悶痛、食慾下降併黃疸現象,應立即就醫檢查。針對肝門部膽管癌,透過術前進行欲切除側肝門靜脈栓塞的「養肝」,可以有效提升切除的安全性與治癒性。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影像診療科醫師,以及外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