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度滑手機 腕掌骨關節炎年輕化

2019/06/09 05:30

▲腕掌骨關節炎的患者其X光片顯示,在大拇指基部的軟骨磨損、也有骨刺(筆指的位置)。(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骨科黃裕涵醫師建議腕掌骨關節炎患者,除要讓手多休息,最好戴限制拇指護具。(記者陳鳳麗攝)

愛滑手機的人要注意!因大拇指基部痛到無法擰毛巾、開門而求診的年輕人變多,經檢查診斷都是罹患腕掌骨關節炎,其共通點是花很多時間滑手機,且愛用拇指和食指操作,南投縣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表示,此類患者初期疼痛可冰敷,最重要的是應讓手指多休息,並戴上限制拇指活動的護具,若要滑手機也應改變習慣,由其他手指取代或用筆操作。

「我的手痛到連喇叭鎖都轉不動!」「我擰毛巾時無法用力!」黃裕涵近來常聽到患者主訴這兩種現象,經照X光檢查後,發現他們有的軟骨磨損、有的長了骨刺,都是罹患了「腕掌骨關節炎」。

大學生痛到無法擰毛巾

黃裕涵指出,以前腕掌骨關節炎很少出現在40歲以前,且多數出現在大量使用手指的行業,像美髮師、裁縫師、作家或記者,近來卻有很多是年輕人,有的才上大一就已被此症困擾,而年輕族群多是重度使用手機,一天滑手機數小時,且姿勢固定,大多慣用拇指和食指在滑手機或打字,可說是手機文明病的一種。

黃裕涵說,腕掌骨關節炎一開始發生時,就是大拇指基部往上延伸的疼痛,若不管它,症狀就會愈來愈嚴重,除了痛還會影響到關節活動,接下來可能會在該部位長骨刺、周邊韌帶鬆弛、關節變形…,所以年輕患者不要輕忽。

黃裕涵也說,該關節炎患者初期可吃止痛藥,患部冰敷,若吃止痛藥無法改善,需在患部打類固醇,嚴重的則需要手術,只是手術可能會影響手指的靈活度。

最好的方式是讓手休息,不要再滑手機,且要改變習慣的姿勢,即不要慣用大拇指和食指滑手機或打字,可用其他手指取代,或改用筆來撥、點螢幕,另可戴上限制大拇指活動的輔具護套,才能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