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靠安眠藥入眠 銀髮族亂吃反傷身

2019/06/09 05:30

▲張智誠藥師指導患者正確用藥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文/張智誠

▲長者因無法入睡十分苦惱,需借助安眠藥入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許多民眾因年紀漸長,飽受睡眠問題所擾,常因為「睡得很少」、「容易被驚醒」、「很淺眠」等原因,就自行服用安眠藥幫助入眠,但安眠藥種類與服用時機因人而異,病人往往因使用方式錯誤,不但毫無改善睡眠品質,甚至可能影響健康,鑄下難以彌補的錯誤。

藥效有分短、中、長效

◎案例1:66歲王伯伯因隔天要搭早班高鐵北上參加活動,打算返家後立刻上床睡覺,於是利用下班回到家之前的小空檔,先吃半顆史蒂諾斯,但此藥為短效安眠藥,服用30分鐘內可能發揮作用,果不其然,王伯伯開車開到一半就睡著,甚至不小心開進田裡,相當危險。

◎案例2:75歲楊阿公因失眠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最近農忙沒時間回診,便先吃太太的安眠藥,卻睡到隔天中午還爬不起來,原來他本身服用短效安眠藥,太太服用可改善焦慮問題的長效安眠藥,他吃了長效安眠藥導致藥效過長。

◎案例3:80歲的許奶奶在取得醫師開立兩週的安眠藥後,卻在一週後跑回藥物諮詢櫃台,表示醫師開立的藥量不夠,原來許奶奶午休和晚上睡前各吃一顆,導致一週把兩週的藥量吃完。

安眠藥依照藥效可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短效安眠藥適合入睡困難的民眾,中效安眠藥適合淺眠或容易早醒的人,長效安眠藥適合無法維持睡眠時間及白天合併焦慮症狀的病人,因長者的肝臟、腎臟功能隨著年紀日益衰退,藥物代謝能力較慢,故銀髮族若無特殊情況,應優先選用短效安眠藥,並從低劑量開始服用。

臨床上也經常看到家人藥物共享的情形,卻常常造成不良結果。因常用的鎮靜安眠藥多達10、20種,醫師會依照病人的年齡、性別、職業、睡眠狀況、失眠種類、有無合併身心科或內科慢性疾病等綜合判斷,因每個人疾病狀態不同,醫師會開立個別化藥物,故不建議將藥物分給親友使用。

自行增減安眠藥劑量相當危險,也曾有病人因失眠,自行服用數倍劑量,或與酒精一起服用,嚴重時可能造成呼吸抑制而死亡,故安眠藥的劑量應由專業醫師調整,病人不宜自行增減。

家人共享藥物 反危險

所有鎮靜安眠藥都是管制藥品,需由醫師處方,並於合法的醫療院所取得,使用或販賣來路不明的安眠藥,可能會觸法;失眠除了使用安眠藥治療,也要搭配睡眠衛教,建立良好觀念與睡眠習慣,才能讓安眠藥發揮療效。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