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檳榔協同作用 食道癌機率倍增

2019/06/08 05:30

▲食道癌微創手術僅需4個1.5公分傷口,減少患者術後疼痛。 (照片提供/鄭清源、楊博皓)

文/鄭清源、楊博皓

2018年資深藝人與企業名人相繼因食道癌離世,引發社會大眾重視!

菸+酒 罹癌率20倍

長期的不良習慣與生活不正常,例如喝酒、抽菸、嚼檳榔、吃亞硝胺醃製品、煙燻製品、過燙的食物,或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等,都可能提高罹癌風險。

酒+檳榔 罹癌率30倍

其中菸、酒、檳榔有「劑量效應」與「協同作用」,使用量越大、罹癌機率越高;既抽菸又喝酒,罹患食道癌風險會變成20倍;既喝酒又嚼檳榔會變成30倍;同時有菸、酒、檳榔的不良習慣,最高可提升至79倍。

菸+酒+檳榔 最高達79倍

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因食道沒有感覺且彈性極佳,即便長腫瘤仍可擴張進行吞嚥,但當腫瘤長到阻塞整個食道,出現連水都難以下嚥的症狀而就醫時,通常已經中晚期;食道黏膜下層就是淋巴,因此容易轉移與多發性。

食道癌如侵犯周圍鄰近部位,食物不易通過,會引起胸痛或反流至氣管造成嗆咳,導致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營養不足導致術後存活率不佳。

如果早期發現食道癌,可藉食道黏膜下摘除術進行治療,一旦轉移或侵犯局部肌肉層,需先化、放療縮小腫瘤後再開刀摘除。

中晚期的治療,可用內視鏡配合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僅需4個1.5公分的傷口,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與恢復順暢。

另外,最新的術中神經監測器能精確辨認喉返神經位置,避免手術中傷害神經導致聲音沙啞及聲帶麻痺。

與早期手術相比,手術的精準度與存活率已大幅提升,但晚期的病人只能進行化療、電療,或支架置放術以減輕吞嚥困難。

提醒有菸、酒、檳榔消費習慣者,及有口腔癌、舌癌、下咽癌、長期胃食道逆流症及食道鬆弛不能症病史者,應定期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一般民眾則應安排例行性健康檢查,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防治食道癌。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