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發燒頭痛 竟是罹患腦瘤

2019/06/07 05:30

▲術後已經看不到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浩浩與黃芳亮(左)、周育誠(右)兩位醫師培養出好感情。(記者蔡淑媛攝)

5歲的浩浩前年底出現發燒、嘔吐以為是感冒,吃藥退燒後開始喊頭痛、嗜睡、步態不穩,就醫發現罹患惡性度大的髓母細胞瘤,小腦有一個約5公分大的腫瘤,且黏附腦幹。經緊急手術切除腫瘤後清醒,但因患有後顱窩症候群,變得不會說話、不會動,經過積極復健和治療,3個月後復元,現在活潑好動、愛說話。

▲浩浩的小腦長出約5公分腫瘤,壓歪腦幹神經。(記者蔡淑媛翻攝)

開腦後出現「後顱窩症候群」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內科主任黃芳亮指出,腦瘤是兒童癌症的第2位(首位是白血病),其中以髓母細胞瘤最常見。由於小孩不太會表達,只會喊頭痛,常被忽視。

需注意的是,小兒腦癌有近半數長在後腦,往往術後或做放、化療,有時會產生後顱窩症候群,但黃芳亮提醒家長不用過於擔憂,經過復健及治療後,大多會恢復得很好。

浩浩1年多前因為發燒、嘔吐、步態不穩、嗜睡症狀約2星期,檢查確診罹患髓母細胞瘤,小腦腫瘤大到壓迫腦幹,把腦幹神經擠壓變形,兒童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緊急為他做開腦手術,一一剝離沾黏嚴重的腫瘤,經過8小時的手術切除腫瘤。

積極復健 現在活潑好動

雖然浩浩開腦手術成功,但術後變得不會說話,罹患緘默症,手腳無力、不會動,家人一度擔心從此會長期臥床、不說話,但醫師指出,這是後顱窩症候群。經過積極復健以及術後神經穩定,控制發炎及水份等,3個月後,浩浩的語言能力和肢體功能都恢復正常,追蹤1年多發現恢復良好,昨天開心感謝醫療團隊。

黃芳亮說,後顱窩位於腦幹後方與小腦前的後腦區域,長在附近的腦瘤因為侵犯程度、黏附腦幹等原因,在手術、放化療等治療初期,會有8%到31%出現語言喪失、視力障礙、情緒改變或肢體無力等症狀。

黃芳亮也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的頭痛形態,是否為急性頭痛、合併嘔吐、昏睡或半夜痛醒、清晨特別痛,或是有神經系統症狀包括:肢體無力、寫字扭曲、走路歪斜、無法捧碗、使用筷子等症狀,要及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